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公私併校解困? 教部︰難度高

108學年私立大專校院 教職員生統計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高教因少子女化衝擊,推估未來八年的大專生源將減少五萬七千多人,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呼籲政府儘速面對問題,公私立大專應同步減招,或推動公私立合併案,也可提供一成校產來鼓勵私校董事會自動退場。但教育部認為公私併及公私立同步減招難度高;教團則不認同私校董事會可領取一成校產退場,但也不認同政府不作為、只任市場機制淘汰,問題盤根錯節,呼籲政府更積極正視。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
(記者張嘉明攝)

私校工會︰應建立失業救濟制度

教育部表示,私私併是民間法人的合併,公公併是行政單位的合併,公私併是行政單位與財團法人合併,「難度較高」,涉及修法而需多討論;至於公私立同步減招,因目前招生名額應是根據學校實際辦學績效,而不是分公私立或是訂出公私立特定比例,因此建議面對生源減少,各大專應更實質考量如何提升教學品質和學生學習。

全國私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私校退場是無可避免的趨勢,政府目前似乎傾向不作為、要讓市場自然淘汰,但高教並非自由市場,負責任的政府應積極研擬退場政策,不能放任私校倒閉,造成大量教職員失業、學生流離失所。

尤榮輝認為,公私併只需董事會同意,法令其實並未禁止,可以討論;公私立同步減招或學費統一等,則是稍解倒閉危機,治標不治本,未來最大問題是教職員大批失業,建議參考勞基法加發資遣費,建立失業救濟制度,提供免費職訓等。

私教協會︰放寬校產處置 協助度危機

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唐彥博則表示,日本、韓國是有「校產提撥」機制還給退場的董事會,例如韓國訂為兩成多,但國內認定私校捐資興學屬公益性,就算只給董事會一成校產,恐也難獲民眾支持,建議應從現行放寬校產處置,讓經營困難私校先處分閒置校產,好度過危機或改善教學,不用等到教職員長期欠薪後才清算償還。

唐彥博還說,私校經營者不願退場也可能是認為「不光榮」,建議政府可建立機制讓其「求名」,如捐資給縣市可獲聘市政顧問,或評選優良經營但想退休者一等或二等獎章,鼓勵榮退,乃至將私校經營者聘為公益團體名譽理事長等,持續參與社會組織,校產也可另設名人獎學金,讓其留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