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發現團結的台灣

◎ 何華國

台灣自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以來,人民對於國家認同出現分歧,是個不爭的事實。二十多年來,台灣一直被認為是個分裂的社會、分裂的國家,作為台灣的子民也的確飽受困擾。然而,自從一月二十三日武漢封城,新冠肺炎疫情潘朵拉的盒子一打開,台灣人民為了自己身家性命的安全,幾乎上下一心,支持「防疫優先」的理念,我們才發現台灣是可以真正團結在一起的。

最近台灣的團結,我們可以從下列六個方面,清楚的發現。

一、口罩之亂迅速平息。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行政院長蘇貞昌除決定快速增產口罩外,並禁止口罩外銷一個月。不料卻引來少部分藝人的惡聲指責。加上初期口罩供應量的確不足,遂有實名制購買口罩之舉。所幸,國人多能共體時艱,民眾已不再為購買口罩而恐慌。

二、包機撤僑原則獲得認同。台灣首次從武漢撤僑,雖屈從中共派出東方航空執行任務,但卻紕漏連連。回台人員的名單和陸委會要求登機的名單除有很大的出入外,且出現確診病患而引發爭議。等到在協商第二次包機時,衛福部長陳時中特別強調,包機返台名單第一必須弱勢優先,第二防疫優先,第三要確定名單,第四是量力而為。在這些原則下,我方即堅持須由台灣派出包機及相關防疫、檢疫人員,才能確保防疫工作的完善。在我方和中共協商角力的過程,國內雖有出現「人道」應先於「防疫」的聲音,但究竟絕大多數台灣人還是站在「防疫優先」這一邊,顯現出台灣人團結抗疫的決心。

三、政治人物風涼話起不了作用。日前政府禁止非中華民國籍的陸配子女入境政策,官司纏身的前總統馬英九向蔡英文總統喊話:「不要讓民粹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嗆政治人物應多點體諒、少點風涼話。正當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馬英九頻頻指指點點,發表意見,不僅遭「抗煞英雄」葉金川點名閉嘴,更遭昔日下屬楊志良嘲諷「不適合當總統」。可見防疫當前,大家心中只有台灣的安危,不會隨著政治人物為刷存在感,而隨風起舞。

四、《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迅速立法。此一特別條例草案,行政院是在二月二十日院會通過,立法院二十五日三讀通過,總統又在同日公布實施。這個特別條例立法的效率,真的十分驚人。這也顯示,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不分朝野,台灣人民同心合力,積極抗疫的意志。

五、宮廟遶境進香的展延。台灣每年三月之後,各地媽祖廟都會舉辦遶境進香的盛會。參與民眾其人數更可能高達數十萬、百萬不等。像這樣大量民眾近距離接觸的場合,在武漢肺炎疫情正在升溫的當下,不只令台灣醫界憂心忡忡,更令絕大多數國人惶恐不安。所幸,各地宮廟的領導人起先雖有不得不辦的壓力,但在大家同心關切下,都作了遶境進香延期辦理的決定。這真的是台灣人團結的具體表徵。

六、網路負面訊息的消散。台灣大選過後,隨著發生武漢肺炎疫情,原本經常充斥網路社交媒體有關台灣的虛假負面訊息,幾乎突然銷聲匿跡。如果有的話,也都是來自對岸五毛的貼文。可見台灣人在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對製造或轉傳負面訊息,已不感興趣。為了防疫、抗疫,台灣人似乎更加團結凝聚了。

近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二月份全國民調。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背景下,台灣人民族認同飆升到八十三.二%,是一九九一年以來的歷史新高點。就因為台灣人目前空前的團結,難怪引起中共的恐懼與焦慮,頻頻放話誣指台灣「以疫謀獨」。相信團結的台灣,不只可戰勝武漢肺炎病毒的肆虐,更可成功扼制境外惡毒政治勢力的入侵。

(作者為嘉義大學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