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韓國瑜真懂簡吉?

◎ 吳義德

認識故簡吉老師,是二○一○年受簡吉兒子簡明仁邀請參加《簡吉與台灣農民運動展》至今。他很關心故鄉鳳山蔗農,第一次蔗農事件的原由,正是他見到學生課外還要下田勞動,面黃飢瘦,無法正常學習。相較之下,自己當教員只是「領月俸的盜賊」,因此辭去教職,開始為農民的權益奔走。

二○一八年十一月十七日,高雄鳳山國小設立簡吉紀念館,向簡吉老師致敬。二○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衛武營也演出舞台劇《簡吉奏鳴曲》,刻劃簡吉和陳何夫婦的故事,追念一個跨越時代的農民運動領袖。

《從大眾出發》一書中曾紀載,簡明仁與王永慶之女王雪齡交往時,王永慶知道他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子弟,不但沒有阻止來往,還說:「這樣家庭出身的孩子,能吃苦、肯努力,一定是好丈夫。」

昨天高雄市長韓國瑜參加二二八事件追思紀念,花了好幾分鐘講述簡吉的故事,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質疑說,以韓國瑜的程度,絕不可能了解簡吉在那個時代深沉的意義,質疑是「中聯辦給的稿」。筆者認為此推論相當合邏輯,或許韓市長最近看了一些簡吉的資訊?

筆者是彰化人,簡吉最要好的同志,正是彰化二林的李應章醫生。他是鄉村醫生,行醫多年後,發現台灣人的真正病因是飢餓貧困,因此帶領二林蔗農起來反抗殖民政權。

希望台灣鄉親能一起來認識真正愛台灣、同胞的民族英雄簡吉。

(作者為台灣長老教會牧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