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慢牛吃濁水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至全球六大洲,集權政體的中國疫情嚴重。東亞民主政體的南韓和日本,文在寅、安倍政府態度大意,作為太慢,疫情已經大爆發。(法新社、美聯社)

記者陳杉榮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至全球六大洲,集權政體的中國疫情嚴重,至今尚未看到拐點,重創全球產業鏈。東亞民主政體的南韓和日本,態度大意,作為太慢,疫情已經大爆發。反觀被世界衛生組織拒於門外的台灣,快速反應,提前部署,疫情仍在可控制範圍之內,慶幸有個「做實事」的政府,駕著這艘船橫渡洶湧的病毒浪頭。

共產一黨專政制度,本來就是人類文明史上的政治病毒,欺下瞞上,推諉造假,極權國家的通病,中國人民蒙受莫名的重大災難。這波疫情本來是可以受到控制的,但制度殺人,武漢醫師「疫情吹哨人」李文亮提出警訊,竟被公安以其「在網際網路上發布不實言論」加以訓誡,這說明了不幸的一切。李文亮染疫病逝了,中國人民則繼續和病毒奮戰。

南韓的疫情猛烈爆發,引發全球關注。不過數天前,南韓大統領文在寅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電話,文在寅一副掏心掏肺的關切貌,主動表達南韓將不遺餘力提供支援和配合,與中國共同應對疫情的挑戰。文在寅的兄弟之邦夠意思,但他遲不禁止中國人入境,對於南韓國內疫情的防範疏於大意,猛爆性的疫情一波波,南韓面臨史上最殘酷的難題。

日本是舉世知名的公衛大國,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日本醫界人士提出警訊,安倍政府既擔心影響習近平訪日行程,又顧慮若對中國做出預防性措施,中國恐抵制二○二○東京奧運,患得患失,敷衍遷就。鑽石公主號處理不當,又成疫病製造中心,宣告日本必定淪為疫情重災區。而在擔心東京奧運停辦的陰影下,即便安倍宣布高中以下學校從三月二日起到春假前臨時停課,日本近期能否強力展現防疫作為,仍令人懷疑。

亞細亞的孤兒台灣,早就體認救人必須自救,這次蘇內閣從口罩管制、入出境管制、航班口岸管制、醫護人員出境管制、立即隔離追蹤病患、採行「分流分艙」做法,以及最即時的疫情通報,打擊假訊息作亂,還有立法院快速協同立法,展現了迅猛龍頑強生命力的特質,對抗疫情的蔓延。

為了防止疫情急遽擴散,瞬間壓垮醫療防護體系,國內大型活動都已忍痛停止,總統就職活動暫緩籌辦,各項宗廟遶境活動也都延期,防疫指揮中心一級開設,顯見台灣公衛素質顯著提升。俗話說,「慢牛吃濁水」,何況疫病更嚴重其千萬倍。中、韓、日,以及義大利等國拖拖拉拉,未能料敵機先,疫情擴散,令人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