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應立即禁止、延後大型群眾活動

疫情嚴峻,每年吸引數十萬人的媽祖遶境,恐成台灣防疫破口。(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但WHO仍然不斷讚揚中國的防疫成效,甚至還感謝武漢人民的奉獻,說什麼「全世界都欠你們一次」。世衛乃是全球防疫的指引組織,應以醫療角度提出專業建議,如今卻淪為中國大外宣的操盤手,將政治考量置入全球防疫工作,親中媚態畢露無遺;加上病毒正穿透中國向境外迅速蔓延,南韓、義大利、日本、伊朗等國更成為重災區,美國疾管局也警告美國可能無法避免大幅擴散,可說疫情已有全球大流行的風險,引發世人的恐慌及金融市場的重挫。

相形之下,台灣的感染案例雖然逐日小增,但大抵可以追溯來源與接觸對象,並未有社區傳播的失控現象,疫情基本上「可控可管」,防疫績效良好。但成果可觀,絕對不是運氣好所致,乃是在疫情初發之際,政府、醫界即已做好準備工作,民眾也普遍具有良好的公衛習慣,更有配合政府防疫的意願,加上防疫指揮中心成立後,衛福部長陳時中等核心成員指揮若定、任勞任怨,配合全國醫護人員的無私付出,乃使世人刮目相看,打破了外界一致認為台灣將是全球疫情第二嚴重國家的悲觀看法。尤其,日、韓民眾在其國內疫情猛爆之後,更是稱羨台灣政府的提前部署與防疫成效。

然而,台灣因此就可以過著安穩的日子嗎?當然不是。只要看看南韓、義大利疫情大爆發前幾日,同樣只有零星個案,卻突然以每天一、兩百例的驚人數字急速增加,三、四天之內就淪為除了中國外全球第二、三大疫區,可知此一病毒之可怕,絕對不容有任何破口,否則一旦遭其入侵,疫情便可能瞬間大爆發,後果不堪想像。尤有甚者,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播途徑、潛伏期多長,以及無症狀即可傳染等特性,可謂防不勝防,只要人們有一點疏忽,便可能「中鏢」,蔚為大流行。由此可知,台灣雖然疫情輕微,但並非病毒不存在,而是它尚未找到可以突破的大型破口。令人憂心的是,目前台灣的防疫網固然嚴密,卻仍有一些可能的重大破口,將成為嚴苛的考驗。其中,兩岸之間仍然保留四個城市五條航線、清明節台商可能大量返台掃墓,以及三月間台灣眾多民間信仰的大型群眾活動,例如媽祖遶境等,可能成為病毒快速傳播的大破口。

中國疫情大爆發之後,各國紛紛禁止中國人入境與彼此之間的海空航線,台灣的作法雖然大致相同,卻仍留下一些缺口,導致目前兩岸通航看似中止,其實還保留五條航線,以供擁有台灣國籍者得以往來。但由滯留武漢的血友病母子可以經由成都返台,便可知中國疫情嚴重地區的台商實際上也可利用同樣方式,由五個航點返回台灣,並避免嚴格的檢疫程序。同樣地,清明節有意返鄉的台商也可經由這些航線大量返台掃墓,其人數可能達數萬人之多,如何嚴格執行自主管理,避免在台期間的家族、朋友聚會與商業應酬,乃是一個令人頭痛的防疫考題。

前述兩者之外,當務之急則是如何停辦或延後媽祖遶境等大型宗教活動的舉行。南韓因為一位超級傳播者參與「新天地教會」舉辦的千人禮拜,竟成為南韓重度傳染的「元凶」。而三月台灣各地的媽祖遶境,尤其台中大甲鎮瀾宮、苗栗白沙屯的活動,參與信徒高達十萬人,行程長達近十天,不但人數規模是新天地教會千人禮拜的十、百倍,而且遶境過程中信眾共食共宿,密集接觸,更是病毒最可能找到的大型破口。一旦有帶原者參與活動,疫情爆發恐怕亦是南韓的十、百倍,將是台灣難以承受之重。

目前,武漢肺炎尚未有疫苗與特效藥,預防傳染的最好方法,乃是降低人群的接觸,因此疫情嚴重的中國、義大利採取嚴格的封城措施,而各國亦紛紛取消各種大型群眾活動,包括賽事、展覽、演唱會、宗教等,皆在避免病毒傳播的風險。國內多數大型群眾活動已大量自動取消或延期,但是仍有少數主事者執意如期舉辦,此時政府基於防疫旨在保障國人生命安全的角度,絕對有權力禁止或延後這些活動的舉行。換言之,病毒大敵當前,誰都擔不起防疫出現破口的責任,更何況慈悲的媽祖也不樂見信徒受難,因此政府是該拿出魄力禁止、延後任何大型群眾活動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