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設定短中長程目標突破美國一中政策

◎ 林正二

儘管台灣被評為世界醫療照護最佳國家之一,卻因國際社會奉行「一中政策」,無法加入世衛組織,只能線上參與世衛大會。對此,小英總統應設定短中長程目標,突破美國「一中政策」對台灣外交的牽制。

中共賴以維護政權的經濟,已因武漢肺炎重創,其全球生產鏈已斷裂,美國很難再期望從中國廠商與市場獲得經濟利益。從美國的印太戰略佈局來看,在中共失掉民心、社會混亂的情形下,中共為維護搖搖欲墜的政權,幾乎沒能力因應美國修改「一中政策」的外交衝擊。因此,未來幾年應是美國修改一中政策的好時機。

同時,中共為轉移人民的不滿,最近不斷派遣軍機擾台,一旦解放軍突然對台發動攻擊,美國將措手不及,失去最佳援助時機,如讓中共奪走台灣,美國第一島鏈防線即失守,印太戰略也破局,美國將被迫從亞太退守,國力大為衰退。

從長遠利益來看,美國應於適當時機改變政策,承認台灣。中國崛起後,中共霸權不僅威脅民主國家的運作與安全,如今中共極權體制所導致的武漢肺炎疫情,更威脅到人類的生存與文明社會;唯有中國轉變為民主國家,世界才能和平安全,人類文明才能延續。由於台灣是中國民主化的重要楷模,如果台灣淪為獨裁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如何期望中國成為民主國家?唯有美國承認台灣,我國才有對等力量協助美國促使中國走向民主,成為跟美國有相同價值理念的國家,而有利於美國及全世界。這是美國必須思考的長遠政策。

短程目標,小英政府應把握中國國力衰退、國際影響力大減、美國等不滿中共獨裁政權的絕佳時機,先敦促美國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我可促請台籍社團加強參與美國今年的總統大選活動,將台灣的國家定位問題轉變為美大選的重要國際議題,並透過美智庫、國會、媒體與民間友我力量等,促使參眾兩院於台灣關係法中將原來美國應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之條款,改為美國應協助台灣加入「以國家為會員」之國際組織條款,同時並請國會運用台灣關係法法律位階高於美中三公報之優勢,在修改的條款中表明排除三公報及相關的美國政策對我加入世衛等之限制。

中長程目標則是促成美國修改「一中政策」,去除美中三公報所言「美國認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之聲明,改為「承認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雙方是互不隸屬的兩個國家」。美國如能勇敢面對台海現勢,發表這樣的聲明,無異向世人宣告摒棄不合時宜的台海模糊政策,承認台灣為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主權國家。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