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暖心「居家檢疫」真實曝光

◎ 王婷

最近有一則報導,一名從中國返回台灣十四天的台商爆料,內容是「荒謬過程:從來沒有人打過電話給我」。根據報導,台商質疑居家檢疫十四天只是讓人民安心,沒有真正作用。

我不清楚上述台商真實遭遇,但我想澄清的是「台灣居家檢疫,儘量滴水不漏!而且非常暖心。」因為我老公正被關在家裡,若政府有做事,就不該被誤會。

武漢肺炎是件複雜的事,防疫不可能一○○%,所以我用儘量二字,但別懷疑,政府做得可仔細了。我先生二月十二日自中國返台,政府究竟做了什麼?我來實況轉播:

一、老公抵達桃園機場,警察、檢疫人員立刻量測體溫,詢問進出中國或各地旅遊史。

二、要求填寫二張個人詳細資料表,交至負責窗口,另留副本給本人。

三、不得自動通關,採人工作業,入關時工作人員,再次確認資料是否正確。

四、清楚告知,受武漢肺炎影響,自中國返台,必須居家檢疫十四天的強制措施,及違反的罰責。

尚未抵家門前的歷程,我雖沒全程目睹,但經他口述得知,且看見留填資料表的副本。

自返家至現在,防疫第十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我們同一屋簷,用雙眼見證居家檢疫的每一天。檢疫期間,親眼看到政府做了什麼?

一、第二天早上,里幹事來電,關心身體有無不適?叮囑遵守十四天不得外出。晚上再次致電。

二、隔日送來一包五片的口罩,若家人外出,可全程戴口罩。此時正值口罩荒,好感動!

三、里幹事持續來電,晨昏定省,猶如鬧鐘。

四、第七天,衛生局政府單位致電,親切問候有無發燒咳嗽?身體有無不舒服?生活是否需要協助?凡有問題,撥打1922,政府盡力協助。

再說個小插曲,大家就可知道,防疫這件事,政府真的沒在開玩笑。

一般人很少能完全足不出戶,儘管千叮萬囑,有些反應出自本能,例如老公剛回來第一天,半夜一點,心想沒人就下樓倒垃圾。事實上,社區是獨立電梯,直通垃圾區,各樓層密碼管制,不會遇到其他住戶。

隔天一早我出門,警衛室管理員衝上來告知:「妳老公十四天都不可以外出哦!」我說:「知道,一定遵守。」但管理員卻說:「主委看到監視器,妳老公半夜出來倒垃圾,規定是連家門都不行。不然會被罰。」

哇!政府也落實得太徹底了吧!人才剛回台,社區主委就已經追蹤上門。我想告訴大家,執行居家檢疫有隔離、有追蹤,絕非只存在新聞或口號說說。

不過,可憐的老公,都被關到快哀嚎了,想出門呼吸新鮮空氣,但不行就是不行,連開門踏出一步都不可以。

居家檢疫,依我的親身經歷,百分之百是「全程監控!」

(作者為律師兼自由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