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時代的羅網

■ 蔡百銓

高琴聲女士是誰?六月四日,她剛在南非代替其子師濤,領取「世界報業協會」頒發的「新聞自由金筆獎」。

師濤原是湖南「當代商報」記者,二○○五年初使用雅虎電子郵件,把中國嚴禁報導六四事件十五週年之規定,發表在海外網站;其後中國國家安全局要求「香港雅虎公司」提供該電郵用戶個人資料,指控師濤「洩露國家機密」。湖南法庭判處師濤十年徒刑,二○○五年三月逮捕入獄。師濤妻子也是記者,丈夫入獄三個月後,被迫離婚,否則飯碗不保。高琴聲則已經聘請「世界人權組織」律師,把訴訟狀交到北加州聯邦地方法院,控告雅虎總公司。

最近幾年,中國國家安全局使用同步技術Emulation,建立二十萬人網路黑名單,佈置「網路警察」(網警),隨時監控網民上網情況,甚至強迫當機。中國擁有將近一億四千萬網民,雅虎與古狗、微軟、思科公司為了進軍龐大市場,不惜提供中國這種高科技,並且出賣客戶個人資料。江綿恆(江澤民之子)「金盾工程」承包這項業務。中國得以封鎖維基百科中文網一年左右、「記者無國界」中文網、學術網站「世紀中國」與「中國國情諮詢網」等等,並把異議網民判刑入罪。受害者除了師濤,還有王小寧判處十年、妻俞陵、黃琦五年、大學生「不鏽鋼老鼠」劉荻拘禁一年、張林五年、李志七年、姜立軍四年等等將近百人。國際特赦組織擔憂,中國會把這套控制網路技術傳授給北韓之類獨裁國家。

「香港雅虎公司」罪狀鑿鑿,香港「隱私專員公署」居然裁定「香港雅虎公司」沒有出賣師濤個人隱私。可見在一國兩制下,香港「馬照跑、舞照跳」,只是官方靈魂與良知斲喪殆盡。

(作者為真理大學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