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人民的公敵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已衍生為全球性的公衛危機、經濟危機,更是中共政權尤其是習近平統治的存亡危機。中國疫情至今未見緩和,反而向周邊國家快速擴散,造成區域恐懼加劇;而中國經濟活動停滯,加重景氣下滑力道,以及全球產業供應鏈斷鏈危機;尤有甚者,數十年來,以穩定、效率見稱的中共獨裁統治模式,在應對這場疫情時充分暴露無能粗暴的一面,導致全中國陷入失控恐慌的亂局。

習近平接掌政權後,營造帝王般的威權,更展現創造一個紅色大帝國的雄心。然而,物極必反、盛極而衰的法則,既適用於物理學的世界,同樣也是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尤其是歷史發展的脈絡。晴空萬里的中國夢,正要綻放光彩之際,竟然瞬間雷雨交加,美中貿易戰的大雨甫歇,緊接著下起了武漢肺炎的大冰雹,整個神州大地突然昏天暗地,億萬子民遭到隔離,如陷囹圄之中,社會氛圍有如倒退回矇昧未明的中世紀。這場新冠肺炎疫情仿如現代版的瘟疫,揭穿中共建國以來最自豪的兩個「成就」:中國經濟神話,以及中共以中國特色為掩飾的專制獨裁統治。雙重挑戰襲來,直接威脅中共政權的穩定與習近平的統治基礎。此刻的中共政權與習王朝,顯然面對比六四更為嚴峻的亡黨危機。

古往今來,王朝經常亡於瘟疫,因為瘟疫導致大量死亡、嚴重飢荒、經濟凋敝,挑動潛藏社會底層的不安與矛盾,往往造成民眾為求生存不得不起而反抗君王。而武漢肺炎對中共的威脅所以更甚六四,乃是六四的反貪腐與爭取民主自由訴求,在當時中國剛啟動「改革開放」之際,統治集團對於資源的壟斷規模仍然有限,人民並沒有強烈的被剝奪感,而民主自由理念對於彼時的中國民眾也未有急迫性,因此,即使中共的血腥鎮壓行動引起國際社會同聲譴責,但中共仍度過了倒台危機。反觀武漢肺炎牽涉人命安危與切身的經濟利益,民眾並非打著西方民主理念對抗統治者,而是為了保障身家安全,乃不得不與抗疫無能、甚至因為隱匿資訊而導致疫情惡化為全球大劫難的中共領導人對抗。確保生存與堅持理念,前者自然可以贏得大多數人民的響應,進而動搖統治集團的根基。

然而,一個瀕臨危亡的專制政權自然有其救亡圖存的反戈一擊。對中共而言,首先是把「維穩」的重要性與「抗疫」相提並論。因此在其中央防疫指揮系統中,竟然沒有公衛醫療專業人士加入,反而掌管意識形態、宣傳的習近平親信成為核心成員。從而在防疫的同時,中共更加大嚴控輿論與網路檢查的力道,除了刪除網路上的不利言論外,也加強形塑黨的正確性與威信,尤其以文革造神的手法,營造只要聽從黨的指示與領導,便可打敗病毒的政治神話。另外,則刻意塑造人們為了抗疫而犧牲奉獻的英勇形象,並且啟動大外宣,與WHO一搭一唱,宣傳「中國防疫工作做得很好」、「中國犧牲自己,解救全世界」的荒謬論調。

除了在內部以控制輿論安撫民心外,對外則刻意渲染陰謀論與假想敵,將中國人因為疫情受到國際社會的隔離、封鎖,當成美國蓄意壓抑中國崛起,與民進黨政府「以疫謀獨」的圖謀,企圖挑動民族主義情緒,以轉移內部的民怨與矛盾。在兩岸關係方面,中共製造外部衝突的意謀最為明顯,在疫情期間屢在「口罩禁出口」、「撤僑包機」等議題上大做文章,官媒更一再以粗鄙不堪言辭批判台灣當局「冷血」,「比病毒更可怕」,而軍機繞台、飛越海峽中線,甚至鎖定我戰機等挑釁行動一再升高,似乎在為「武統論」添加柴火。

中共打壓台灣向來不遺餘力,在疫情蔓延時為了轉移民怨而刻意進行醜化台灣的政治操作,本在吾人預料之中;然而,令人憂心的,乃是國內仍有少數人不知無意抑或有心,竟然在口罩、撤僑議題上砲口對內,甚而將小英為確保台灣主權宣示的不畏戰態度,比擬成慈禧太后向八國聯軍挑釁。這些不倫不類,與中共隔海唱和的聲音,不但擾亂了全民防疫的努力,甚至在替敵人的軍事冒進行動製造合理化的理由,已嚴重威脅二千三百萬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可說是台灣人民的公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