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社區管委會可以是防疫生力軍

◎ 李宏昇

昨天參加社區的區分所有權人大會,奉疾管署人員指示:全程戴口罩、酒精洗手、不飲水、不吃食。然而此次武漢肺炎疫情險峻,身為管理委員會的一員,對於社區的防疫,卻是毫無對策。社區有共同的出入口、使用共同電梯及公設,我們社區甚至自僱廚師,有使用率極高的社區餐廳,且社區出入份子不乏台商、外傭、居清、送貨維修人員…等,多且複雜。暴露在這樣病毒散播的高風險環境,對需要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甚至自主健康管理的住戶資訊,卻毫無所悉。疾管署無法透露,我們只能經由里長間接詢問,所幸本里、包含本社區,目前沒有任何列管對象。

不只資訊不透明,物業秘書、保全特勤、餐飲工作人員的防疫基本物資,如口罩、酒精等,更是極度欠缺,物業公司總經理四處奔走張羅,成效不彰,只能祈求口罩能早日大量生產,改善「求遠大於供」的窘迫現況。

台灣已出現零星的社區感染,醫界專家普遍認為社區傳播早晚會來,現在的目標只是能守多久算多久。為了讓這場防疫戰爭能有更大的勝算,交流、互助,已漸漸成為目前社區主流思維。只是,如果社區感染真的發生,負責居家隔離、防疫的里幹事、里長,勢必疲於奔命、力有未逮。因此建議疾管署,針對有健全管委會、有廿四小時保全管理團隊、有守望相助完善功能的社區,在保護個案隱私前提下,由里長或里幹事主導,設計一套社區防疫作業模式,提供充分的防疫物資、詳細且即時的防疫資訊。讓優質的社區資源能介入須檢疫、隔離、自主健康管理個案的控管,包括出入引導、代購送餐、緊急救護、舒緩壓力等。社區主動支援防疫,自己的家園自己照顧,更能事半功倍、強化防疫效果,大大改善整體疫情。

從社區的「共享經濟」、「共同防疫」到「共享安全」,應該是下一階段或日後政府規劃防疫措施的重要思考。

(作者為開業醫師,台中市社區行政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