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王塗發/武漢肺炎對台灣經濟之衝擊將更勝SARS

「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之衝擊方面,首當其衝的產業同樣是觀光旅遊、交通運輸、旅館飯店和餐飲等相關服務業。(資料照)

王塗發/台北大學經濟學系退休教授

「武漢肺炎」災情之嚴重將遠勝於十七年前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對經濟之衝擊也將更勝於SARS。圖為台股日前開盤補跌,盤中大跌逾500點。(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去年(二○一九)十二月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中國網站對確診病例的統計(很可能低估),至二月二十二日中國境內已達七六三七○例,死亡二三四七例。其他國家中台灣二十六例,全球共七七九七五例,並有二三六三例死亡。繼武漢封城之後,溫州、杭州、鄭州…等各大城市也都陸續封城。中國政府更決定延長春節假期,例如上海已下令企業不得早於二月十日復工。此次「武漢肺炎」災情之嚴重將遠勝於十七年前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對經濟之衝擊也將更勝於SARS。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研究,二○○二年十一月到二○○三年七月間的SARS疫情,在三十七國造成八○九八人罹病(含中國五三二七人、香港一七五五人)、七七四人死亡,全球平均死亡率達九.五六%,全球經濟損失達四百億美元(約一.二兆台幣),中國及香港的經濟所受打擊尤其沉重。實際資料顯示,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率由二○○三年第一季的十二%以上,大幅回落到第二季的三.五%,年增率由十一.一%回落兩個百分點到九.一%。主要受到影響的產業包括:觀光旅遊、交通運輸、旅館飯店和餐飲等相關服務業。

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在短短一個多月期間(尚未達高峰期)就造成全球共二四五五三例,已超過SARS疫情全期間的三倍。而且在中國多處封城,中國政府又下令企業延後復工等前所未見的措施。因此,「武漢肺炎」造成的災情當然會遠勝於SARS。

在「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之衝擊方面,首當其衝的產業雖然同樣是觀光旅遊、交通運輸、旅館飯店和餐飲等相關服務業,但此次疫情對全經濟的影響則更勝SARS,因為過去十七年來中國經濟結構的改變,現在直接受影響的這些服務業占全經濟比重更大,例如觀光業占中國GDP約五%,相較於二○○三年僅占二%。這些來自需求面的衝擊,透過產業關聯效果所產生的乘數效果對全經濟的影響將更大。再加上企業被迫延後開工生產,直接對製造業造成衝擊,導致供給面產業供應鏈的斷鏈效應,故其對全經濟的衝擊當然會更勝SARS。

當中國經濟受到更嚴重的衝擊,連帶也將對全球經濟成長造成打擊,因為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其經濟規模遠超越二○○三年。二○一九年中國的GDP約占全球經濟的十六%,而在SARS爆發時則僅占八.七%。

至於「武漢肺炎」疫情對台灣經濟之衝擊,恐怕同樣會更勝於SARS。由於台灣與中國的經貿交流過密,台灣對中國的經貿依賴度過高,在SARS疫情期間,台灣經濟也因而大受衝擊。當年筆者曾經以「中國風險不可測 雞蛋勿再放同籃—從SARS看台灣的經濟安全」一文(見Taiwan News總合周刊,第八十一期,二○○三年五月十五日,第八十九頁),提醒執政當局,務必要好好地檢討「積極開放」的兩岸經貿政策,並以「全球化」策略來化解經濟「中國化」的危機。然而,當年的扁政府卻置若罔聞,到二○○八年馬政府更對中國採取「全面開放」的政策。

如今台灣對中國市場(含香港)的出口依賴度高達四十%,超過二○○三年的三十四%,而且台灣的對外投資有七至八成集中在中國,也遠高於二○○三年的四成。由於台灣對中國的經貿依賴度更高,「武漢肺炎」疫情當然會對台灣經濟造成更大的衝擊。不過,自二○一八年三月美中貿易戰(含科技戰)以來,逼使不少台、外商撤出中國,回流或投資台灣,可能使台灣經濟受到的衝擊減輕些,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但願這次「武漢肺炎」能驚醒執政當局與台商,是台灣經濟脫離依賴中國、轉危為安的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