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空軍戰管聯隊說句話

◎ 張健常

報載:「監察院日前通過對五位空軍戰管聯隊的負責軍官提出彈劾,移送公懲會。監委指出,當飛機飛入雲中後,領隊吳彥霆兩度要求爬高,但未獲准,最後導致撞山。」空軍司令部則發佈新聞稿表示:對於違失人員送公懲會等情敬表尊重,並提出「強化任務整備及勤前提示」等九項精進措施,以徹底檢討,務實改進,絕不容許類案再生,期維繫國軍堅強防空戰力。

御史大夫持尚方寶劍揮向軍中已非首例,愚不知監委是否曾親臨空軍作戰指揮部觀摩戰管攔管軍士官值勤現況?位處台北鬧區邊陲管制森嚴的老舊營區,隔著一道圍牆恍若兩個世界,在不見天日的山洞步行十餘分鐘來到作戰司令部空中管制中心(ACC),牆上投影大螢幕標示著台海當面的即時動態,上百位二十四小時輪值的軍人掌握全國防空武器諸如機、彈、砲的運籌派遣,這裡其實是戰場的最前線。

坑道裡陰涼寒氣逼人,不分寒暑夾克外套都是必要裝備,隨時緊盯螢幕密麻的移動光點,近視眼幾乎是官兵基本的職業病。加上最近解放軍軍機屢屢越過中線或繞島長航,負責監偵、戰術管制的值勤人員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一不留意導致擦槍走火,勢必成為國際媒體爭相報導的大新聞。

傳統習俗死者為大,意外撞山的飛行員可以追晉上階告慰家屬,但一連串檢討、處分、調職法辦,永遠是針對活著的人,真是情何以堪。只要是人都會犯錯,事後諸葛疏失究責允宜合乎比例原則,對枕戈待旦的國軍將士多一些正向鼓勵,絕對能提升士氣,也免得坐實了這個國家只會「有事軍人幹,出事幹軍人」。

近年來國軍為推動全民國防,強化募兵,在許多節日慶典都不缺席,如元旦迎曙光、職棒開球、甚至燈會開幕,都要來個低空衝場湊上一腳!試問:這些譁眾取寵的戲碼與建軍備戰有何相關?除了累積時數消耗燃油外,對戰術技能提升顯無助益,豈非「文化」的墮落?

面對監委彈劾或黑鷹失事的後續檢討,建議國軍謝絕為政治服務,不妨從「回歸戰訓本務」做起。

(作者為備役空軍上校,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