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折疊鍛打20年 狂人鑄出「鬼滅之刃」

陳榮樑經過一年努力,燒出了幕末第二級的玉鋼。(陳榮樑提供)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鬼滅之刃》出現的神秘製刀材質「玉鋼」。(陳榮樑提供)

日本動畫《鬼滅之刃》日前在台灣掀起狂熱討論,其中「鬼殺隊」配合呼吸術的華麗刀法是一大看點,用神秘材質「玉鋼」做成的「日輪刀」,不但能吸收陽光,還會隨主人改變顏色,只要用它斬斷鬼的頸部,就能確實將鬼殺死。

陳榮樑以折疊鍛打的方式所鑄出來的劍,放在鐵圓棒上壓也不會碎裂。(記者何宗翰攝)

河裡鐵砂煉玉鋼 刀匠功力決定乾坤

台灣也有一位鑄劍狂人,自號竹本先生的陳榮樑,原本是推廣居合劍道的老師,因為感嘆好刀難求,46歲開始鑽研刀劍鍛造技術,多次到日本取經卻不得要領,靠著日本專業刀書上的隻字片語和未經證實的鑄劍傳聞,花了4年半摸索才打造出一把高碳鋼折疊的日本刀,並在第5年燒出和日本刀匠不分上下的「玉鋼」。

「一般的鋼是山上的鐵礦去熔化的,但玉鋼是河裡面的鐵砂去撈起來煉的,本身是一種合金,裡頭鈦、鉬、鉻等成分都有。」陳榮樑說,日本刀有大和、備前、山城、相模、美濃5個流派,每個地方產的河鐵砂軟硬不同,得因應砂的狀況來燒刀,「重點不在玉鋼的等級,而是刀匠的功力。」

陳榮樑說,日本刀的技術其實源自於中國劍,但中國的製劍技術早就失傳,相當可惜。「日本人什麼都教,就是高碳鋼折疊鍛打這個技術不外流,曾經有美國人去找名匠吉原義人學做刀,只教怎麼燒,能夠燒出很漂亮、展示的刀,但不教你怎麼打。」

他曾向備前長船派傳人上田祐定學習,帶回一塊潔淨明亮的玉鋼,為了取得河鐵砂方便,在中國廣東陽江的郊區找了一個農舍土法煉鋼,各地刀友聽到消息紛紛寄來不同的鐵砂樣品,每30公斤鐵砂燒出來大概只剩1公斤可用,經過一年努力,將成品拿到日本化驗,燒出了幕末第二級的玉鋼。

堅持古法硬功夫 鋼刀壓不碎不怕鈍

有了玉鋼還要鑄劍,陳榮樑說,古法是先將玉鋼碎片排好用宣紙包著,用水打濕,在濕宣紙外頭上泥,再沾上草灰去燒,之後用氣槌不斷的折疊打合,「高碳鋼在火裡面燒,還沒有燒紅就散開了,如何能折疊起來打,就是技術。」

能燒出硬度在58到60度之間的鋼,就符合日本刀的標準,但為了追求刀身上的「錵」、「霜降」,陳榮樑繼續反覆嘗試燒刃和研磨的技術,「因為沒有人教,走了很多錯的路,到去年我才摸索出來,不是我燒的不好,是我爐子做錯了;燒磨一把刀劍就要一個月,46歲開始做,到現在都已經65歲了。」

玉鋼刀能斬鬼否 笑稱桃木劍夠用啦

「很多人都說現在的鋼很好,磨一磨就一把刀,為什麼要堅持折疊鍛打?」陳榮樑說,折疊鍛打後的鋼雖然含碳量只有0.7%,但卻能淬火達到硬度67度,即使將刃口平放在鐵圓棒上面壓也不會碎裂,「就算刀鋒用久變鈍了,只要在瓷器底部劃兩下就能恢復,這就是古人的智慧。」但他強調:「製劍不是興趣,做興趣的成功一把就好,我要練到每支都好,從無監察要跳到國寶級,這是我的執著。」

至於他做的刀劍能不能斬鬼呢?陳榮樑笑說:「斬鬼其實不用玉鋼刀,桃木劍應該就可以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