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在家自學 宜列防疫選項

◎ 金玉瑩

因防疫而延後開學的中小學校園,即將成為防疫作戰的另一個大事情。教育部雖然讓學校可不將在家休息的學生,列入出缺席紀錄,但此舉似乎仍停留在「上學上課、在家休息」的制式切割方式。在當前疫情尚未減輕,家長研判有需要時,可否主張讓孩子在家自學

如果學校同步讓老師可以透過學校網頁,將教案放在各校或各班網頁上,家長可決定是否自己在家教授,避免孩子群聚感染。

另一方面,學校與家長之間,如果配合每日與導師聯繫,導師叮囑注意事項等,如此一來就不只是單純不會認定學生缺席,反而是積極的「在家且學習」,讓孩子的上課進度不致落後。

學校面對疫情防範,又要兼顧教學責任,或許應有創新及應變思維,給予家長不同選擇,可依照個案或地區、社區防疫的實際考量,讓學生是否出門去上課,多一份彈性,又多一點安心。而在彈性出席上學的作法之中,善用網路資源,讓老師及課程跨越空間限制,學生可透過數位方式看直播參與,或下載教案自學,以多元方式保持學習狀態及跟上進度。

防疫不可忽視,開學大作戰若多一點變通,家長陪孩子在家自主學習,讓課程不落後,家長老師雙方也都比較安心,共同耐心等待疫情結束,返回校園常態。

(作者為律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