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待強力宣導的防疫兩件事

◎ 張憲民

武漢肺炎疫情自一月爆發至今,尙未見到有緩和的跡象。防疫指揮中心雖透過各式各樣的媒體,強力宣導大家要勤洗手、密閉空間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也建議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人,在家裡不要和家人共食與勤消毒。但從最近幾個確診病例來看,許多人都是未被居家隔離或檢疫的一般人,在不知情家裡已有人感染的情況下被感染。假如大家早有戴口罩與勤洗手的習慣,那最有可能傳染的途徑就是共桌用餐,彼此的筷子、湯匙在菜餚間互相傳染病毒。

在此呼籲政府儘快將塵封已久的口號「公筷母匙」拿出來加強宣導。共桌用餐是一個令人憂心的防疫漏洞,此時絕對需要全體國人落實公筷母匙的習慣。

另一個要防疫指揮中心或教育部宣導的是,在即將開學的校園內,嚴禁同學之間互食對方的食物。同學之間的友誼或義氣,經常會發生在食物之間的分食,你吸一口我的飲料或我手拿你的零食,就是病毒散播最佳的途徑。希望各校能加強校內宣導,並請家長、老師和學生間要互相提醒,對於幼稚園與小學生部分更要嚴加看管。

(作者為外商半導體科技人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