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救救屏東台糖林地

◎ 王翔正

邇來,台糖公司為配合政府二○二五年太陽光電設置容量二十GW目標,計畫在屏東地區推動「農電共生」計畫,將數百公頃土地轉作綠能設施,恐怕導致台糖屏東上千公頃林地消失殆盡。

台糖歷年來已投入二千六百公頃土地用於平地造林,其中屏東地區即佔一千多公頃,早已綠樹成林,各項林木樹齡皆已長達十年以上,林相蓊鬱旺盛。台糖若釋出造林地,勢必犧牲護樹團體多年辛苦的推動與人民呼吸的空氣品質。

政府覬覦台糖所屬的大片土地其來有自,緣現階段太陽能轉換效率不高,需要大片的土地來彌補發電成效,但將原生的「平地造林」土地轉而廣設綠電配備,進而砍樹來種電,不但削足適履,也本末倒置。

此外,屏東引以為豪的林蔭大道綠意盎然,從山上往下看,猶如青翠繁盛的綠鋪展於田野,長年下來實屬地方寶貴的觀光資源。一旦為內需的綠能用電,將生硬的太陽能板廣種於良田之上,不僅整體畫面突兀,也降低經濟作物的種植空間,且對於觀光經濟、生態環境都是一大衝擊。

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願景是眾所期盼,但種電不應該拿珍貴的綠林開刀。

(作者為屏東縣九如鄉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