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監管台商組織 實有必要

◎ 施宇芳

本次武漢撤僑事件引起社會諸多紛擾,在防疫如火如荼之此時此刻,徒然增加社會對立,其中關鍵重點之一就是台商組織之運作令人疑惑。台商遠渡至中國經商,或因台灣與中國兩國人力成本競爭優勢差異之關係,或因台灣與中國政策鬆緊不同之關係,不過,從去年起,因為中美貿易戰到今年年初的武肺,確實有回流之趨勢。此雖可理解,但是往往在重大社會議題討論上,以台商為名之組織會出現明顯以中國統治利益考量為優先之發言與決策。

憲法保障人民集會結社之自由,但在一定限度內,為保障台灣全體之公共利益,仍應進行必要之管理。台商之組織,特別是在中國進行運作者,仍應該有相關之法規要求揭露必要之資訊,比如說台商組織資金之來源、重要人事及會議紀錄等等。蓋此等組織如受有特殊不當資金,在重大議題上進行擾動、誤導輿論,將影響台灣面對重大危機時共識之形成,比如說此次武漢肺炎之防疫工作即是。

在兩岸互動頻繁,中國不斷以惠台為由吸引台灣人西進,台灣政府對於台商組織之運作當然應該更加謹慎,避免他們是為了獲取其在中國之特殊待遇,而蓄意影響台灣內部公共決策之形成。台灣是華人世界的民主堡壘,在不逾越憲法之前提下,自應對類此之組織更謹慎以對。建議台灣政府應該儘速加強台商組織之監管以及資訊公開。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