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粹輾壓人權說法 禁不起檢驗

◎ 張世賢

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宣佈暫緩中配子女返台的決策後,好像又觸動了藍營人士身上的「中國情」神經,不分青紅皂白地大力攻擊,其中馬英九的反應最具代表性,他以《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的精神,呼籲蔡總統「讓他們回家與家人團聚吧,不要讓民粹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說來冠冕堂皇,其實不堪檢驗。

蔡總統的答覆直截了當,「這項決策主要以疫情為考量…,沒有歧視,只有涉及疫情的處理、掌握,以及保護國人健康為重要原則。」目前台灣防堵疫病擴散的設施,容量有限,超過容量則可能造成防疫缺口,讓病毒迅速蔓延,因此每次能夠撤回的人數是有限的,要以盡了各項義務的本國人士並且情況比較緊急者為優先。據說中國的台商數達百萬,在這個前提下,排隊等待回來的台商及其家屬,真不知有多少萬,接回他們安置無虞後,才可能再接數千中配的中國籍子女。

蔡政府的這項決策,完全根據實際的需要,無關民粹,亦未歧視這些中國籍子女。馬英九信口開河,只會做些華麗的表面文章,沒有展現一點曾任總統者的高度。他怎不想想,萬一亂了防疫工作,使得台灣爆發難以收拾的社區感染,會不會危及全民(包括那些中配及其子女)的生命權與財產權?狹隘的人道觀,是否很可能會讓全民喪失部分人權?

更讓人驚訝的是,繼那膚淺的人權觀與人道觀之後,馬英九又說「兩岸其實不存在國籍問題」。拜託!人命關天,萬事莫如防疫急,此時還旁生枝節,讓人懷疑他是當了哪國總統,也不禁令人想起Bumbler(笨伯)之名。

中國堅持以出了大紕漏的東方航空包機載人回台,並且胡亂塞人,完全不理會台灣防疫SOP的需要,還強迫我方短期內接回千人,真是少見的惡霸。在台人急於遠離疫區、歸心似箭的此刻,中國卻還熱衷用「反台獨」的政治八股百般阻撓,簡直喪失人性。中國如此蠻橫無理,不惜引發台人公憤,實際是意圖丟槍給藍營撿了,如果馬先生能夠整合藍營,對此據理批判,讓中配及其子女能夠按照安全無虞的程序,早日隨著台人回來和家人團聚,相信國民黨的聲勢必會大幅回升。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