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技職教育失衡 缺工難解

◎ 魏思源

教育部統計,高中職學生一○七學年較九十七學年共減少約十四萬人,其中高職生就少了十.五萬人。此外,一○九學年度後,高中生人數估將首度超過高職生。

台灣的技職生正逐漸消失,除少子化效應衝擊外,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技職院校升格大學政策,使技職向普通教育靠攏,好的專科學校升格為技術學院,好的技術學院升格為科技大學,而好的科技大學甚至會變成一般的大學。

而當技職教育變成另一條升學管道,原本會進入職場的人通通升學去了,高職的持續萎縮,勢必使基層與中階技術人才斷層,缺工現象雪上加霜,嚴重衝擊台灣社會,阻礙經濟發展。我們不妨試想,如果一個國家超過七成的人都只搞學術,不談應用,即使有一批大學畢業的工程師,恐怕英雄無用武之地,因為誰來製造飛機呢?而且如果沒有技術人員維修噴射客機,誰敢乘坐呢?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曾呼籲也鼓吹,為讓技職扎根,科大應爭取教育部認同,重新設立五專學制。他認為,除了讀五專可讓學生提早就業,需要進修時再回學校,摸索自己的方向,不會浪費時間。筆者以為,有些大學轉為技職導向,恢復以前的工專、農專、商專,則不僅可解決整體社會人力資源失衡問題,也可避免稀釋高教經費分配。

(作者從事資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