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額溫計怎麼用才準

◎ 黃明德

為了防止武漢肺炎在社區擴散,台大醫院蘇大成醫師建議人體發燒溫度標準需下修到攝氏卅七.四度左右。立意甚佳,確有必要,惟人體發燒溫度如何落實量測最為重要,否則新聞報導「一位看來健壯的男子用額溫計測出體溫卅三.六度及用耳溫槍測出卅六.七度」的疑惑,仍將層出不窮。

體溫計有耳溫槍及額溫計兩種。耳溫槍量測的體溫常被認為比較準確,因量測部位接近身體,只有局部暴露在外受室溫影響,故與體內實際溫度有差。但耳溫槍最大缺點是無法快速、大量量測,每測一次必須更換耳套,浪費時間、增加成本。

額溫計則有可快速量測、無需更換耳套、不增加成本,無缺貨之虞的優點,唯一缺點是量測部位(額頭)全部暴露在外,受大氣或室內冷暖氣機溫度影響。

耳溫槍及額溫計量測的體溫都是相對值,無法直接引用,若要絕對值表示,必須經過校正程序、設定環境條件及換算溫度管制點,始能呈現正確實際體溫。

額溫計的品質也很重要,但要適用,過與不及均非疫情期間最佳選擇。額溫計最經濟實惠的選擇,規格如下:溫度測定範圍須在0~100℃之間、最小刻度不大於0.2℃、精度在0~65℃量測範圍時要小於±1℃、為便於讀取量測值最好用數值表示、確實正確掌握量測部位能有紅點標示最佳。

倘能備足以上要件並落實操作程序,體溫量測快速有效掌控指日可待。

(作者為中華民國檢測驗證協會理事兼技術委員會委員,前化學工業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