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製藥業斷鏈危機談分散風險

◎ 陳永昌

武漢肺炎疫情,讓世界各國痛嘗「雞蛋放在中國同一籃子裡」苦果!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由於中國工廠延後開工導致原料供應短缺,全球製藥廠正面臨斷鏈危機。國際社會因此驚醒:中國不僅是「世界工廠」,也已經成為牽動全球健康的「世界藥廠」。尤其,抗生素、糖尿病用藥、止痛藥、抗愛滋病毒療法等藥品關鍵原料,多來自中國供應鏈,囤貨與哄抬價格蠢蠢欲動。

以美國人廣泛使用的解熱鎮痛消炎藥布洛芬(Ibuprofen)為例,高達九成五是來自中國,也有八成抗生素依賴中國進口。更令人擔心的是,即使轉向同為藥品生產大國印度採購,報價不僅比中國高至少三分之一,印度本身至少七成以上學名藥原料是來自中國,根本無法擺脫中國。

美國紐約「哈斯汀生命倫理研究所」(The Hastings Center)資深顧問吉布森(Rosemary Gibson),去年七月在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審議委員會」一場聽證會中警告:「美國依賴中國的程度已經到了臨界點,如果中國明天把門(原料藥出口)關上,幾個月內,美國醫療院所就會被迫停止運作。」她鄭重提醒:藥品如同石油等能源一樣重要,是「戰略物資」,美國若不趕快進行反制對策,重新部署國安攸關重要藥品生產線或者強化進口藥品監控,一旦中國完全控制重要藥品供應鏈,美國只能坐以待斃。

另一方面,中國挾其龐大人口基數與經濟發展勢頭,以超過一億五千萬出境旅遊人次穩居觀光客第一大輸出國,成為泰國與日本等觀光業發達國家衣食父母。據日本國家旅遊局統計,去年三一八八萬人次訪日觀光客中,三成是來自中國,達到九五九萬人次,比前年成長一成五,創歷史新高。過度依賴中國旅客一直是日本觀光業蓬勃發展表象下的隱憂,果然這次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受傷慘重。

安倍晉三首相上台後大力推動的「觀光立國」,希望借助二○二○年東京夏季奧運盛會,讓訪日外國觀光客一舉突破「四千萬人次,消費八兆日圓」大關,其中首要目標即瞄準中國遊客。再加上日韓兩國關係惡化,南韓觀光客大減四分之一,香港人又因為反送中運動而減少,日本不得不更加依賴中國遊客,因而備受詬病的慢半拍武漢肺炎防疫措施,不少人推測就是怕嚇跑陸客財神爺所致,連帶造成日本成為疫情重災區!

相較之下,拜中國自去年八月起全面停發來台自由行通行證之賜,中國觀光客來台過農曆年人數大減,讓台灣在武漢肺炎災情中免受重創。越演越烈的美中貿易戰,則讓台灣廠商早一步規劃供應鏈全球佈局,帶動台商加速加碼回台投資。提前把雞蛋放在中國以外籃子的台灣,正是此波疫情「運氣好」關鍵所在。

(作者為民間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