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清水唯一朗/未來能否超越回家投票?

台灣2020總統大選,選前之夜的畫面。(資料照)

清水唯一朗/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

從民進黨大力呼籲「回家投票」即可以看出,民進黨在年輕選民中佔有優勢。(資料照)

觀察台灣的選舉,總是湧起羨慕的心情。因為和日本的選舉相比,能切實感受到有更多的人對政治抱持關心,熱中參與選舉。這次為了借鑒台灣以思考日本,筆者實地參觀總統和立委選舉。此行專程前往高雄、台中、台北觀選,讓我留下與四年前完全不同的印象。

尤其是關於政策的爭論,印象特別深刻。上次選舉也許是因為訴求政黨輪替,覺得沒有看到太多有關政策的爭論。這次大選,蔡英文展現了在財政均衡、產業振興、住房補助、育兒支援、提升治安等方面的政績,韓國瑜則提出學校課程改革、週休二日再檢討、年金制度修改等加以對抗。值得一提的是,在雙方陣營所進行的凱道造勢中,都強調了這些政策論點。

這種變化在年輕人身上也能看得到。以前筆者認為,台灣的年輕人對中台關係和支持的政黨極為關心,但對自己切身的政策課題卻並不太在意。而這次顯然不同。在各地聽取年輕人的意見後發現,他們視少子化、高齡化、地方衰退等問題為緊急的課題,討論必須採取的政策。與以往相比,可謂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日本的情況如何呢?日本和台灣一樣,採用小選舉區比例代表並立制(單一選區兩票制),在制度上可以進行政權交替,但是二○一二年政權回歸自民黨後,自民黨維持長期執政至今。當初在野黨對政府的政策所採取的路線是,在國會推出反對方案以進行議論,不過,政府和自民黨被稱呼為「變形體政黨」,時常將在野黨提出的政策納為己有。結果,在野黨放棄了提出反對方案的路線,試圖以揭發醜聞來推翻執政者,惟沒能因此得到更多群眾的支持。蔡英文總統第二任的朝野關係會怎麼樣呢?希望台灣執政黨和在野黨能進行健全的議論。

立法委員候選人也都提出各種各樣的政策來進行選戰。特別引人注目的是主張將投票年齡調降至十八歲。日本、台灣乃至世界各國,年輕人對政治的漠不關心和低投票率是個大問題。其中,日本和台灣的老年人投票率很高,相對來說年輕人投票率顯得很低。

當然的結果是,政黨會推行政策照顧出來投票的老年人。但那不會產生具有前瞻性的政策。提高年輕人對政治的參與,在實施具有前瞻性的政策上,將成為極其重要的後盾。

日本在二○一六年將投票年齡調降至十八歲。現行日本的選舉制度,依然保留一九二五年開始實施男子普通選舉時對相關活動的限制,和台灣相比更不自由。但在降低投票年齡方面,日本似乎走在台灣的前面。

這是因為執政的自民黨評估此舉對自身有利而加以實現。其實從一九七○年代開始,在野黨就主張降低投票年齡,但一直都沒有被政府納入議程。民主黨失去政權後(二○一二年),重新執政的自民黨看到年輕人穩定支持該黨的趨勢,於是政府和自民黨就實現了這個政策。年輕人的團體中,有的也主張調降被選舉年齡至二十三歲,自民黨亦表示樂觀其成,藉此爭取年輕人的支持。

台灣的情況如何呢?從民進黨大力呼籲「回家投票」即可以看出,民進黨在年輕選民中佔有優勢。雖說如此,日本只需修改公職選舉法就能調降投票年齡,在台灣則需要修改憲法,其難度頗高。

另一方面,選舉相關的問題不是只有投票年齡而已。在日本,選民不需要在戶籍地,而是在現居地就能投票,除了公所外,也可以在超市和大學提前投票。反觀台灣,選民只能在投票日當天,按規定在戶籍地投票,這個制度顯得有些陳舊。聽說這次為了讓大學生能夠參加投票,權宜採取了在投票日前結束期末考試的措施。雖然是變通的作法,卻是很大的進步。

現行的這種制度背後,有許多政治因素的考量。但是,為開拓年輕世代參與政治,除了降低投票年齡外,擴大讓更多人有廣泛的投票機會,相信是很有意義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