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二○二○年的台灣 聚焦強化美台關係

圖為2020年大選開票日,蔡英文總統發表勝選感言,並揮手向滿場支持者表示感謝。(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星期專論 楊甦棣

在蔡英文壓倒性贏得一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後,此刻似乎是展望二○二○年台灣情勢發展的適當時機(有點可惜的是,並非盡如人意!),也可以順便思考美國和台灣的關係將朝何種方向邁進。在此同時,我們也需要思考中國對蔡總統的連任之戰大勝,民進黨在立法院也維持多數席次—雖然與國民黨的差距已縮小—的反應。

中國以商圍政無效 蔡大勝連任

首先,讓我們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賣力輔選,對民進黨的勝選居功厥偉表示祝賀。去年初的民意調查數據,呈現與今年大選結果截然不同的樣貌,但蔡英文女士勵精圖治,在北京當局企圖「懲罰」這個民主島國的惡劣條件下,台灣的經濟仍有令人驚艷的表現。中國觀光客減少,或許對某些經濟部門造成衝擊,但台灣同時也和美國及其他亞洲鄰國擴大經貿往來,有效地抵銷了中國「以商圍政、以民逼官」的統戰伎倆。

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之所以能夠取勝,最有利的因素應該是中國政府過去一年來嚴厲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失策。「止暴制亂」政策的失當,習近平必須承擔最大責任,因為他身為至高無上的終身統治者,所有重要的政策決定都由他拍板定案。蔡英文的勝利也明確反映在地方選舉層面,支持民主(也等於是反中共)的候選人,出人意表地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而在國民黨方面,這家「百年老店」正在自我反省,試圖找回「黨魂」,否則將無法釐清未來何去何從。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不僅在總統大選中鎩羽而歸,現在還面臨高雄市民的罷免行動,因為他在二○一八年當選南台灣第一大城的市長後,曾許下全心全意為高雄打拚的承諾,後來卻「落跑」爭取總統大位。

在國會領袖和各州政府領軍下,蔡英文總統將可持續獲得美國堅定支持;而川普總統主政下的白宮,即使與中國的貿易戰火尚未平息,卻仍不吝於向熱愛民主的台灣人民展現力挺決心,只是稍微隨性而顯得步調不一。對於此刻蔓延中國全境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筆者無意對其政治面的影響發表評論,只想指出這起擴散全球的危機,將對中國經濟造成負面衝擊。

評估中國內部政局並非易事,但合理推論習近平應該已陷入波濤洶湧的困境。我們不禁好奇,向來俯首聽命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是否還會繼續支持習近平企圖終身統治的稱帝野心,自絕於可能問鼎「最高領導人」寶座的機會。

另一方面,獨立機構的評估顯示,在這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之前,中國經濟成長就已開始減緩。我們都希望這波新型傳染病疫情能夠很快平息,因為其所構成的威脅遍及整個地區,甚至可能影響全球。總之,今年對中國政局而言,將是驚濤駭浪的一年。只要情勢不至於發展成中國對台發動新的攻勢,這場危機甚至可能為緊繃的兩岸關係帶來些許緩和。

台商近來從中國大陸回流的趨勢,應該受到歡迎。中國經濟減緩的間接受益者,可能是台灣與亞洲鄰國的經貿往來,因為蔡英文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持續聚焦強化台灣與東南亞國協(ASEAN)及南亞國家的經貿合作。

而在美國,黨同伐異的政治熱季已經起跑。我的家鄉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已在二月十一日舉行初選。面對一位動輒得咎、不被待見的總統,不少民主黨候選人或許都有機會入主白宮。不過,距離十一月的大選還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選情依然充滿變數。

當然,許多民主黨候選人也質疑中國的企圖,傾向支持台灣,但整體而言,當他們爭取白宮寶座時,並未將兩岸問題列為真正關切的重點。即使如此,筆者仍然充滿信心,就算民主黨人當選美國總統,對美國的民主友伴給予最基本的支持,仍將反映在他明年就任後的政策之中。

與此同時,川普總統對中國軟硬兼施,一方面試圖與北京當局達成貿易協議,另一方面也批准對台軍售案,與台北建立堅實的防衛合作關係。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離開川普政府,雖意謂著台灣失去一位長期友人,但華府的行政和立法機關仍有其他許多與波頓立場一致的同僚。

強化美日東協盟誼 台灣爭取國際支持關鍵

當北京向台灣僅存的邦交國施壓,逼迫他們斷絕與台灣的關係,川普政府毅然為台灣發聲,且在國會的強力奧援下,華府今後也將持續這麼做。美國對這些國家確實有影響力,但中國也利用「大撒幣」和外交方面的條件,汲汲營營地加以利誘。

習近平先生或許決心繼續攘奪仍與台灣維持正式外交關係的十五個邦交國。然而,最糟糕的情況也不過如此。另一方面,筆者向來主張,台灣爭取國際支持的真正關鍵,在於投入更大心力,加強與美國、日本、東協和南亞國家等忠實友人之間,非正式但紮實穩健的經貿往來與民間交流。

這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充分揭露了北京當局的蠻橫無理,對於攸關台灣人命存亡的公共衛生議題視若無睹,甚至不願意讓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共享疫情資訊。這場傳染病似乎也引爆了中國獨裁者習近平上台以來第一個真正的政治危機,但他的應對顯得左支右絀,相較於設法化解這場重大的公衛災難,他似乎更熱中於掩蓋實情、粉飾太平。希望習近平不要製造另外一場兩岸危機,企圖為自己治理無方的千夫所指解圍。

美台夥伴關係 助台對抗北京霸凌

此刻的民主黨正試圖推出最強候選人,在今年秋天挑戰川普,美國的政局仍處於不斷變化之中。然而,不論是誰在十一月舉行的總統大選中勝出,台灣仍將獲得國會跨黨派陣營的堅定支持。但願這些挺台的聲音或行動會包括出售更先進的武器,以反制中國不斷脅迫台灣的卑劣行徑。

總而言之,邁入二○二○年,我們的台灣朋友雖然面臨危機,但也暗藏機遇。筆者對台灣的堅韌生命力充滿信心。這個民主島國已安然度過更艱困的難關。台灣的經濟穩健成長,與美國的夥伴關係仍將是對抗北京霸凌的堅實保障。台灣還擁有健全的政治體制,以及一位與中國交手經驗豐富的領導人。今年的台灣一定會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作者楊甦棣,二○○六年至○九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一○年至一三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