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人太愛吃、太敢吃 吃出問題

◎ 易月

二○○二年十一月,在中國廣東省河源市發生不明原因的流行性疾病,病人出現發燒、發冷、咳嗽等呼吸道症狀,進而引發肺炎,甚至死亡的病例。由於原因不明,故被稱為「非典型肺炎」,後被命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簡稱SARS)。當時並無有效的藥物對抗此新型病毒,二○○三年初又逢中國過年旅遊期,致使其快速散佈到中國各地,中國遊客並將此病毒傳播到國外,幾個月間,香港、新加坡、台灣、越南、加拿大等相繼淪陷,並有許多人染病死亡,造成全球重大疫情。

事後,中國研究人員從野生動物市場的果子狸體內,檢測到SARS冠狀病毒。進一步實驗發現,果子狸是直接的傳染源。果子狸體內的病毒之所以會傳染到人類身上,就是因為中國人喜歡殺食野生動物所導致。中國人一向以懂得吃自豪,也是最敢吃,無論是天上飛的,還是水裡游的生物,都逃不過中國人的餐桌,故有人戲謔稱:「只要是地球上的生物,沒有中國人不敢吃的。」

但也因為中國人太愛吃、太敢吃,所以吃出了一大堆問題。去年底發生在湖北省武漢市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現在正在中國快速蔓延,甚至像SARS一樣逐漸向海外擴張,造成世界的恐慌。根據專家推測,此新型冠狀病毒可能與過去的SARS一樣,也是因為中國人嗜吃野味而被傳染,此正印證「病從口入」的警語。

中國一向以擁有五千年的文明古國自詡,但是許多人民的飲食文化,卻仍保留吃保育類動物或各式野味的不文明習慣。香港有線新聞曾拍到廣東清遠一個農產品批發市場,出售大量的野生動物,包括芒鼠、不同品種的貓、箭豬、狗狸、貂鼠等。而位於武漢市漢口火車站華南海鮮市場東區的「大眾畜牧野味」攤,販賣各種的野生動物,包括活孔雀、蠍子、狐狸、果子狸、梅花鹿、狼仔、鱷魚、鴻雁、竹鼠等。

甚至每年夏至時期,在中國廣西玉林市民眾還會大量食用狗肉,並成為一種節慶。由於每年的狗肉節時,約有超過一萬隻狗被宰殺食用,而引起國際保育人士的撻伐,對中國的形象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中國當局應該以這兩起嚴重的傳染疾病為鑑,嚴格取締屠殺及販售保育類動物,並宣導戒掉吃野味的習慣,以提升人民的飲食文明。文明古國應該要有文明的飲食習慣,如此不但可杜絕不明疾病的傳染,保障人民的生命及健康,並可改變其國際形象。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所提的「中國夢」中,文明的社會也是其中一項追求的夢想。然而,中國人若不改變吃保育類動物或各式野味的不文明習慣,縱然中國人民再富足,也不能算是一個現代的文明國家,而只能仍沉醉在擁有所謂五千年文明的回憶之中。

(作者為政治大學外交系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