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菲對台解禁的非常意義

◎ 雷顯威

菲律賓因武漢肺炎而在「一中原則」下,對中港台澳實施旅遊禁令,所幸在台菲雙方幕後持續折衝協調下,菲律賓終於近日對我解除禁令,讓台菲正常交流得以延續。如果從「印太戰略」解讀觀察,台灣這次外交突破,將是難得的「轉捩點」契機。

過去在馬英九執政時代,在「一中原則」的前提下,加上遵行蘇起提出的「和中」戰略,國民黨在國際社會,始終採取自限台灣主權,規避挑戰中國主導的「一中」框架。在我方自願放棄應有的國家主權,中國自然也樂於將台灣納入與港澳同等級地位,因而曾獲列席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等會議。

長此以往,自然在國際塑造中國宣稱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行使主權的治理,除港澳以外,台灣也不例外。這種存在於國際偏差錯誤認知的刻板印象,直到「馬習會」舉行,馬英九總統也未能及時把握在全球媒體焦點下,有效公開澄清。

正因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中國持續要求「馬規英隨」維持中國主導暨代表「一中」的宗主地位,否則台灣將被踢出前述列席國際組織的附庸地位。正因為國際主客觀環境已「積非成是」,台灣這次能堅守國家主權,拒絕受中國「一中原則」框架打壓,得能突破與中港澳的不同待遇,國際自然清楚看見兩者差異區隔。

其次,過去有人質疑,台灣的外交根本就是美國「馬前卒」,一切仰美國鼻息效力。這次菲律賓解禁台灣,適逢菲律賓宣布終止與美國簽訂的「雙邊軍事互訪協定」(VFA),正讓美國大傷腦筋之際,我國能順利突圍,顯見並非獲美國直接助益影響使然。

最後,從「印太戰略」檢視,美國正全力在西太平洋、印度洋遏止中國於南海擴張勢力之際,菲律賓選擇親中,在第一島鏈出現空檔前提下,美方勢必要增強台灣戰略部署,以防斷鏈。這對我方而言,自然是潛在的優勢。

一葉知秋,台灣在拒絕「一中框架」下,突破馬政府自限國家主權、自我矮化模式突破菲禁令,此舉使國際今後面對兩岸爭議,將有新的眼光選擇。

(作者為牧師,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