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疫病時期宅娛樂:誰說愛情無敵? 《謗法》不公義看南韓影視巫法◎馬欣

《謗法》(取自電視劇官網)

◎馬欣

以娛樂包裝寫實向來是南韓影視的專長,他們之所以能成為寫實與刑偵劇的龍頭,跟這幾年tvN與OCN兩大有線電視的對此類劇情的深耕有關。tvN曾以《信號》、《秘密森林》創造了不下於南韓寫實電影的口碑,一改人們對於韓劇靠愛情劇的印象。

南韓刑偵劇龍頭 專揭社會陋習

OCN一路以來擅長的刑偵探案,對於南韓金權腐敗與警察系統的失靈下手,他們《隧道》、《Voice》、《監視者》,專注於對刑偵劇類型的再突破,包括最新的《如實陳述》,以犯罪心理側寫挑戰了警政系統的吃案陋習。

tvN比起OCN,較少血腥,不過《謗法》以一起屍身扭曲的命案,一開始就為薩滿巫教的甦醒帶出了充滿血氣的反撲。薩滿教的題材曾出現在韓片《哭聲》、韓劇《客:the guest》與《小神的孩子們》中,薩滿總在投訴無望的氣氛下出現,近幾年成為平民苦難的投射與怒吼。

《謗法》劇中飾演小巫女的鄭知蘇正是在《寄生上流》飾演富家千金的女孩。故事一開始就是財團逼死小市民的絕望,為「謗法」這古代詛咒術復甦鋪陳出了張力,加上這齣劇的編劇是《屍速列車》的導演延尚昊,導演是《冠軍大叔》的金容完,節奏掌握精準,驚悚力道扎實。

陋巷、中產到財閥 展現三種平行世界

這類韓劇強的不只是驚悚犯案環節,而是那人心的死氣沉沉,OCN的劇充滿人間煙火氣與草根味,而tvN這齣則專攻這城市的死氣沉沉。受害者是中產菁英,他們吃穿都在精美的餐廳與咖啡廳,被社會豢養得很好,但編劇很明顯得對照了首爾的陋巷,與財閥吃穿用度,如三種平行世界的展現,各自無從了解。

在恐怖驚悚面上,這齣劇將IT企業的大老闆設定為被惡鬼附身的人,供養著能力滔天的巫師,無所不在的勢力如鬼魅般操控著這國家,即使有員工控訴報案也被掩蓋,該員工在被虐打後,求助於知名的「正義記者」,反被媒體主管造謠與網路肉搜。一個擁有高學歷與專業能力的白領,一夕間擁有的一切如海市蜃樓,也如螻蟻被擊毀。

不同於其他劇以檢調系統痛陳貪腐遮天,這齣劇以黑夜到臨般鬼魅氣氛,暗喻金權的鋪天蓋地,故事如揭露「敗絮其中」般,一步步地呈現該企業的公益形象、該CEO擁有的國家之光,以及市民穿梭在VR森林咖啡廳等各種「金玉其外」。

小巫女照亮城市鬼魅 總是吊觀眾胃口

首爾在這齣劇裡亮得過火了,以至於像暗海一般,只有小巫女出現時,這城市才有了光影對比,如這齣劇的海報,巫女如一把透紅的火苗,背景是黑暗的城市。

這齣劇也有如《哭聲》提到了日本殖民韓國時帶來不明的神與靈,薩滿教原本就是萬物皆有靈的平衡,但有其地域性。小巫女原本的住所在山上極偏遠處,原本也是巫女的母親被殺,小巫女低調求生,都有幾分《哭聲》中那鎮上的一群人茫然無主,始終受制於他者的命運。這齣劇對於南韓失去自我與生氣的部分著墨甚深。

近來很多人看到《寄生上流》在奧斯卡的斬獲,紛紛討論南韓何以辦得到?其實南韓相當重視娛樂性這塊,無論電視台從大學招募編劇人才,或是一再開發神怪劇,警匪或是青春劇的劇型,成功將觀影化為一件輕鬆的事。這齣在施法或犯案手法上都吊足觀眾胃口,宗教的神秘加上西方的縝密犯案,沒有門檻地讓觀眾碰觸最嚴肅燙手的議題,舉重若輕,就是他們10年練成的一劍。(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