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不可姑息假訊息

這次散布「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假訊息的留日學生,不是推理小說看太多,就是把人命關天當成開玩笑,害人害己。圖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駁斥假訊息。(記者姚岳宏翻攝)

記者陳杉榮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萬事莫如防疫急,假訊息卻也隨之猖獗,近日有留日學生在臉書散布「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假訊息,害人害己,台中、台北、金門各地紛傳網友散布不實疫情假訊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正駁斥,檢警也火速偵辦,希望能遏止網路歪風。

網路興起後,全球進入訊息戰狀態,如何揪出假訊息,穩定社會秩序,不僅是民主國家存續的極大挑戰,對於集權國家的維穩亦然。台灣有完整的民主體制,人民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但諸多「鍵盤宅配家」隨興敲出的文字遊走在違法邊緣,執法稍微緊縮,有侵害言論自由之虞,若加以放鬆,則此等假借言論自由之名的煽惑造假者,卻到處侵害國家社會和人民的法益。

為落實憲法言論自由的保障,大法官先後作出多項釋憲案,為言論自由撐起保護大傘;各級法院有關刑法誹謗、妨害名譽的判決,也拉出一條「可受公評」的法律界線。然網際網路之興起,恰巧是台灣藍綠惡鬥加劇的同時,不同陣營的支持者,無視法律規定,透過鍵盤大放厥詞,攻擊異己,這些鍵盤文字早已逾越法律規定,他們卻執言論自由更加變本加厲。

網路作戰也給敵人可乘之機,既然民主體制有言論自由的破口,何不加以操作。搭乘言論自由的列車,許多攻訐「台灣當局」的假訊息應運而生,前年九合一大選達到最高峰,透過不肖的網路行銷公司,散布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假訊息,反年改的泛藍群組成了藏污納垢的大本營。為了反制此等不實訊息,台灣本地有樣學樣,綠營攻擊藍營,藍營加碼攻擊綠營,謾罵變成造假,網路竟成了分化台灣內部的通衢。無限上綱,飲鴆止渴,這次散布「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假訊息的留日學生,不是推理小說看太多,就是把人命關天當成開玩笑,害人害己。

瘟疫沒有國界,防疫沒有界線,不同於選舉的百家爭鳴,防疫必須步步為營,散布疫情假訊息者,必須受到法律的懲處。我國現有的刑法、傳染病防治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等法律,都有相關的處罰規定。在兼顧言論自由的前提下,初犯或可規勸,從輕量刑,累犯則須重懲。言論自由不得建立在踐踏他人自由及侵害他人法益之上,莫作假訊息的製造者,改掉轉傳假訊息的壞習慣,享有民主體制保障者都應有此體認才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