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防疫大作戰必須對付蠍毒

中共以行政效率自豪,一聲令下,集體遷村,沒有抗爭,沒得商量,並藉此嘲笑民主效率不好。然而,獨裁者的效率建立於一人集權,其結果是使官僚集體失能,被動等待指令,終致疫情失控。(美聯社)

記者莊榮宏

蠍子拜託青蛙背牠過河,青蛙怕怕:萬一你刺我,我就死定了。

蠍子說:你放心,害死你,我也活不了。

青蛙覺得有理,渡河途中,背後傳來刺痛,痛苦地問:明明你也會淹死,為什麼要幹這種傻事?

蠍子雙手一攤:我…,我就是忍不住呀!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國難當頭,台灣人同在一條船上,理應同舟共濟,才能共度難關,卻看到一群蠍子,在政府為抗疫而忙得不可開交之際,牠們也忙著在官員背上刺個不停。

當政府做出成績,他們就輕薄它是「運氣好」,三言兩語就把功勞苦勞辛勞疲勞通通一筆勾銷;當政府以台灣為優先而暫停口罩外銷,他們就罵「狗官」,措辭之重,宛如世仇。

蠍子的對照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他提出「口罩實名制」的建設性建議並獲政府採行,協助政策推動;而蠍子只會作對,處處扯後腿,若問牠們為何要這樣?答案可能是:我就是忍不住呀。

另有一群蠍子,明明必須居家隔離和檢疫,卻私下趴趴走,到處串門子,牠們是社區傳染的最大變數,也是令人不敢放心脫下口罩的元凶。對付這種敗類,輕罰顯然不夠,各級政府應在處罰區間採最重罰,只有罰到他會怕,罰到荷包受重傷,才能阻止趴趴走。

這場抗疫戰爭也是台灣與中國的文明競賽,誰把防疫工作做好,誰就是文明大國,到目前為止,中國是荒腔走板,舉世公幹。台灣則是審慎穩健,可圈可點,若有閃失,也能順應民意做出修正。

中共以行政效率自豪,一聲令下,集體遷村,沒有抗爭,沒得商量,並藉此嘲笑民主效率不好。然而,專制的效率植基於獨裁者集權,後果是官僚集體失能,終致疫情失控。

透過兩岸比較,「中國官員的素質比台灣好」這句柯文哲名言,已經淪為笑柄。

至於民主制度,效率雖然未如共產極權,卻具有可修正的優點,不免跌跌撞撞,但終能走向正確道路,取得比較良善的結果。也因時時面對民意檢驗,官員自然處處以民意為依歸,這次的中配子女可否准入台灣,中央決策的轉彎,正是畏於民意而修正,民主萬歲!

民主制度的透明度也遠勝共產制度,譬如台灣的中央防疫指揮中心,天天開記者會,有時甚至一天開兩次,讓記者問到飽,人民得以充分理解現況,政府得以爭取人民支持。

反觀中共,搞黑箱,匿疫情,吹哨的醫生李文亮說出真相,反遭公安訓誡,終至枉死病毒之手;台灣和中國,兩國政治體制的優劣,在武漢肺炎危機中,完全分出高下。

公民力量這次也扮演重要角色,在多次爭議關鍵,多能針對不識大體的蠍子群,發揮強大的制約力量。

但蠍子畢竟是蠍子,可預期牠們仍將在台灣各個角落行刺、扯後腿,但成熟的公民力量將與政府連手擊敗蠍子,放心!台灣不會步上青蛙的後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