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抗疫作戰 社區藥局擔當重任

◎ 李伯璋

俗語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用來形容健保署的「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及「健保IC卡」功能再貼切不過了,這系統在全民共同對抗「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過程,一方面讓第一線的醫師可以即時掌握病人的中港澳旅遊史,另一方面口罩實名制則透過健保特約藥局販售,整個作業過程是防疫如同作戰,若沒有健保特約藥局支持,必然無法落實這政策。

由於「COVID-19」疫情,民眾對於口罩的需求與日俱增,也讓更多民眾可以更公平地買到口罩,實名制自2月6日上路後,在藥師公會及藥劑生公會及6,336家健保特約社區藥局的情義相挺努力改善,從收到口罩的分裝、安排動線到發號碼牌,來減少民眾排隊時間。至今儘管仍有排隊人龍,但第一線的藥師熱心的服務態度與效率,也有效減緩民眾對「口罩荒」的不安。

此外,為方便鄉下早起的民眾購買口罩,本署將系統開放時間改為早上7點到晚上10點,讓城鄉差距的藥局可以有更具彈性的營業時間,本署與藥局為讓服務民眾更加到位,也在系統增設藥局可主動登錄賣口罩時間與藥局電話供民眾聯絡!另外,由於藥局發放號碼牌,或配合藥局調配處方箋領慢性藥的作業而必須彈性安排賣口罩時間,使得民眾查詢特約藥局口罩存量時會有存量落差,本署也補強系統功能,讓藥局在系統上能迅速掌握口罩存量。

「COVID-19」的出現就是人類世界的現實面,也沒法去怪誰,我們要有效率、務實面對它,共同克服這災難!我們仰賴基礎穩固的健保資訊系統,在過去三年推動分級醫療的目標下,建置有效率的醫院與診所的醫療資訊雲端分享系統。所以、在行政院陳其邁副院長與衛福部陳時中部長政策指示下,大家犧牲春節假期,只花了一天的時間,透過與移民署及疾管署合作,逐日勾稽由武漢、湖北、中港澳入台名單至健保卡就醫資料,至目前已有373,432筆,讓醫院診所為這次「COVID-19」防疫工程,建立強大的防火牆。

防疫作為絕非單一部會可獨立完成,政府是一體的,一定能共同團結對抗疫情。由於正值流行性感冒流行季節,在預防「COVID-19」及流感擴散的防疫過程中,我們建議民眾若只為慢性病連續處方籤領藥,儘量考慮在社區藥局取藥,減少前往醫院是較好的選擇。這次社區藥局協助政府販售口罩,很多民眾也反應社區藥局的藥師態度親切,看到他們對領慢性藥病人提供的專業藥物諮詢很感動,未來本署也應該積極考慮善用社區藥局的優勢,與他們合作,為民眾提供更多的服務。

對抗「COVID-19」,我們善用健保資訊優勢,感恩藥師公會全聯會、藥劑生公會全聯會與藥局藥師們的支持,開啟防疫新境界!身為健保署長,我寫信給同仁,勉勵大家,人生難得的機會與因緣,能在台灣社會最困難的局面能做出有生命價值、對社會有意義的貢獻,大家務必同心協力,全力以赴。「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了解正確戴口罩的時機,在過渡時期,真的不要太計較一週只有二片口罩,多留一些額度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與病人,他(她)才是最需要的,我們政府團隊會努力保護台灣人民的健康,大家一起祈福,一起努力。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署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