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應說清楚自己存在的價值

◎ 何華國

台灣二○二○的大選,直言之就是對政黨的信任投票。國民黨原以為勝券在握,想不到竟然落得慘敗,這無疑是選民對國民黨的不信任。大選過後,黨主席下台,儘管黨內掀起陣陣改造、救亡圖存聲浪,但國民黨能否再起,關鍵在於能否好好說清楚自己的存在價值。

一九四九年從中國撤退到台灣以後,國民黨對自己存在價值的認定,基本上反映的都是它和中共交往的態度。從老蔣的「反共復國」到小蔣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本質上都是把中共視為不共戴天的敵人,國民黨的價值其實是十分清晰的。

到李登輝主政時代,兩岸開啟交流,並透過白手套海基與海峽兩會,進行非官方接觸,此時國民黨尚能以捍衛台灣的主體意識作為其存在的價值。但在連戰歷經兩次競選失利,二○○五年竟以國民黨前主席的身分造訪中國大陸,進行連胡會,並發表「聯共制台」的談話。連戰此舉,不知是否唐突,抑或精心設計,確已引發國民黨既有價值的逐漸崩毀。

到了二○○八年重新取得執政權,當時的馬英九更迫不及待地在就職演說,向全世界宣示,他接受被認為是編造出來的「九二共識」。馬唱和中共的「九二共識」,固然獲得中共不斷給予政治紅利,但也讓多數國民黨人既有存在價值徹底崩潰。

看看馬英九執政後,多少國民黨人前仆後繼與中共交流;退將與中共軍方高層把酒言歡,在中共領導人面前恭聆訓示;有人狂言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國民黨的中央委員出任中共的政協委員;有許多國民黨人以權充兩岸買辦為能事,凡此種種難以備載。

在國民黨自詡最能搞定兩岸關係同時,可別忘了中共要消滅中華民國、併吞台灣,從來沒有改變過。同時,中共認定「中華民國」早於一九四九年已滅亡。按歷來改朝換代的慣例,皆由後朝為前朝寫史。由此看來,中共擺明「中華民國」已經結束,因此一中再怎麼「各表」,中共的心目中是不可能表出「中華民國」的。

當台灣絕大多數民眾都已認清中共消滅「中華民國」與併吞台灣的野心,以及認清中共的統戰,慣於拉攏次要敵人,以消滅主要敵人時,許多國民黨人仍在唱和「九二共識」,以謀取中共賜予的政治和經濟紅利。當國民黨藉由國共一家親,被譏為似已淪落成中共的附隨組織而不自知時,台灣民眾難道不會疑惑國民黨的存在價值?

國民黨大選失利固然是危機,但也可以是轉機。黨內的有識之士,甚至有將國民黨打掉重練的打算。國民黨的主席即將進行補選,目前由兩位青壯世代的候選人角逐黨主席大位。國民黨要想重生,誰當黨主席也許不是重點,並或可經由候選人如何重建存在價值的論辯,提出能贏得台灣人民信任的存在價值,也許才有真正的未來。

(作者為大學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