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陽明交大首設醫師工程師 發展智慧醫療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陽明與交通大學合校最快今年掛牌,陽明校長郭旭崧表示,偏鄉醫療、基因研究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未來廿年邁向三.○智慧醫療世代,如開設醫師工程師的新系組,更盼與台大在「無限遊戲」中彼此競爭成長,改善高教環境。

相關影音:陽明投入偏鄉醫療及人類基因體計畫 未來看向高齡化醫療

郭旭崧說,陽明最初設校是為改善偏鄉醫療,走過第一個廿年,在一九九四年獲前總統李登輝宣布完成任務。緊接著廿年投入醫學研究,參與全球人類基金體計畫,對染色體第四號有很大解碼貢獻。如今邁入第三個廿年,陽明要做的是智慧醫療。

郭旭崧認為,台灣高齡化問題待解,產業也需升級,智慧醫療剛好可以「一石二鳥」,資訊及通信科技與醫療應結合。且人體器官組織大致相同,易標準化,可發展全人類的優質服務。

郭旭崧說,與交大合校也是為了發展智慧醫療,並在今年開創醫學教育新路,首設「醫師工程師」,將陽明十人與交大電機系廿人混班,盼跨域學子締結未來人脈。

相關影音:陽明交大盼今年8月合校 促科技智慧醫療發展

但郭旭崧認為,與交大合校後,仍不足以和台灣大學競爭,相信未來十年應有其他學校想加入陽明交大。他引述「無限遊戲」概念,佼佼者會培植一個旗鼓相當的對手,彼此相互競爭、互利共生。

目前衛福部估推十年後會發生醫師人力過剩,郭旭崧指出,大約一九九○年曾預估二○○○年會發生醫師人力過剩,但十多年來醫院現場人力仍缺,他建議再找相關醫師專家商議醫師勞動力議題。

相關影音:與台大良性競爭玩「無窮遊戲」 邁向互利互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