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速設亞太防疫中心 自助助人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期許政府加速成立「亞太防疫中心」,在全球防疫上,扮演重要及利他角色。(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吳柏軒/專訪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增溫,全球遭殃,曾任疾管署長的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對台灣防疫有信心。更期許政府加速成立「亞太防疫中心」,挾目前領先對岸中國十年的優勢,汲取過往抗SARS經驗,將健康安全納入國安,加上台美緊密結合,可採桃園航空城作為國際醫療基地,國家出面整合打造「台灣品牌」,在全球防疫上,扮演重要及利他角色。

郭旭崧表示,台灣在二○○三年面臨SARS疫情,當時全球分三類國家,一種可自助助人(美國),第二種是可自保但不能幫人(日本),台灣是第三種,無法自保需向外求救,當時台獲美等多方協助。如今,經過十七年醫療科研發展,台灣已可在全球防疫扮演重要及利他角色。

扮演防疫利他角色 比加入WHO更重要

郭旭崧指出,美國將衛生安全、健康安全也視為國安的一部分,我國也要具備「萬一我們的人被感染還要救回來」的整套能力,政府更要承擔整體國際醫療發展,最重要的是,加強台美雙邊合作,提升台灣成為全球夥伴關係,再藉由台美攜手,協助其他國家。

防疫方面,郭旭崧談到,其實台美在二○一五年就簽了「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雙邊攜手展開國際合作訓練,首波工作是抵抗伊波拉病毒,美國國務院要求東南亞友邦派學員,並派出在非洲具實戰經驗的防疫專家,齊聚台灣舉辦防疫訓練營,營造國際防疫合作模式,台灣也從當美國的「助教」開始,慢慢學會如何幫助第三者,「這個能力,比一天到晚吵能否加入WHO更重要」!

產學聯盟儲備人才 讓防疫產業化

郭旭崧也認為,除了官方交流有防疫貢獻,國內產業也有能量,目前已有兩家半的疫苗廠,疫苗產業逐漸成形,但公衛防疫無法單靠政府,還需人才培育儲備的產學聯盟。例如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博士班走向全面產業化之路,學生大多是產業界人士。

「現在時機差不多了!」郭旭崧呼籲台灣應可成立「亞太防疫中心」,目前台灣國際醫療產值僅一百五十億元相對算少,僅有醫美、牙齒、癌症治療等,盼二○二五年能達到四百億元規模,但許多法規待鬆綁,而台灣醫療對比中國,約有進步十年的優勢,我國應把握時間搶先發展。

國家整合發展國際醫療 打造台灣品牌

郭旭崧說,政府擬將桃園航空城規劃「國際醫療專區」,希望號召產業BOT,但有國外顧問提醒,不要個別醫院如長庚、台大等獨自開發,而是國家出面整合打造「台灣品牌」,但為求營運,建議八成重心放在具高收入的觀光醫療,二成投入防疫產業。

郭旭崧認為,在機場周邊成立亞太防疫中心,防疫人員及物資隨時都可派送,即使台灣非WHO會員國,只要我們掌握關鍵技術及物資,自然也可與國際組織相互合作,善盡台灣的國際責任,成就台灣名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