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開學前政府該完成的四件事

◎ 溫順德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高中以下延後開學,引發家長反彈痛批當局決策粗糙。眼前疫情持續延燒,寒假延長雖不得已,相關配套未盡周延,確也存在檢討空間。為讓學校全力防疫,並使家長得以安心,政府宣布延後開學,必須火速完成四事。

一、提供足夠防疫物資:國內臨床醫療水準雖不遜於先進國家,然在防疫物資調度,卻總是跟不上腳步。眼前成人口罩缺貨,幼兒口罩一片難求,酒精與額溫槍不足,政府只知柔性勸導,不見積極有效作為,校園所需物資不足,如何進行全面防疫?建請中央儘速撥給地方政府,在開學前轉發學校,有了足夠防疫物資,才能減少感染機會。

二、全力圍堵防疫缺口:學校開學延後,家長擔心學習中斷,必將孩子送補習班,而密閉空間反成病毒擴散溫床;另停課未擴及私幼,亦為防疫一大漏洞。為了防範疫情傳播,私幼也應全面停課,而補習班與安親班,地方政府更應納管,除召集負責人開會,確切要求落實防疫,也須增加防疫檢測。

三、儘速研擬相關配套:對於學校運作而言,延後開學牽動整體,行事曆須大幅調整,各項活動重行安排,完全打亂行政步調;加以開學晚了兩週,升學考試時程未變,雖說命題範圍縮減卻尚未見明確公告,老師勢必拚命趕課,考生壓縮準備時間,影響教學品質。中央必須加速研商,及早公布配套方案,以利學校各項安排,並讓學生安心學習。

四、建置數位學習系統:根據防疫專家研判,疫情仍處於上升期,開學後若疫情未減,停課時程恐又延後,學校教學將受衝擊,政府必須未雨綢繆。坊間已有不少機構,建置數位學習平台,無論同步或非同步數位學習,俱能克服空間限制,發揮實質教學效能。建議中央及早規劃,與坊間各機構合作,抑或鼓勵各校聯盟,推動遠距直播共學,以免屆時措手不及。

蘇院長在臉書表示,孩子是我們的寶貝,不容許有任何閃失,籲請大眾共同防疫,守護孩子們的健康。希望政府劍及履及,在開學前的準備期,周延完善各項配套,全力防堵疫情擴散,共同守護國家未來。

(作者為高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