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弟」游錫堃的東海故事

◎ 雷顯威

筆者分享新任立法院長游錫堃於大學時期的小故事,期盼「學弟」游錫堃莫忘為台灣打拚的初心。

一九八二年,當時擔任台灣省議員的游錫堃以「轉學考」方式,進入東海大學政治系就讀二年級,成為東海的學生。因游錫堃「黨外」的身分,加上在省議會質詢問政,與當時蘇貞昌、謝三升號稱「黨外鐵三角」,讓執政的國民黨備受壓力,因此游的入學,可以想見立即引起校內外的注目。

擔任台灣省議員時期的游錫堃。(游錫堃臉書)

筆者印象深刻的是,游錫堃雖有省議員身分,卻未因此刻意招搖,仍然保持學生應有的低調身分。例如,他上下課進出學校,都是選擇從台中霧峰搭公車到校;下課後亦然,沒有自恃省議員而要求特別待遇,此舉讓接觸過游的師生留下好印象。

更難得的是,當時省議會認為省議員讀書進修是好事,包括省議會議長高育仁暨國民黨省議會黨團,都曾私下提議可以派公務車接送;或他們可以幫忙組互助會,透過標會方式,協助游錫堃購車代步,但都被他拒絕。

游錫堃以政治人身分重返校園,在校期間會分享「黨外」對國內外政治現況的看法與作為,包括為何要積極籌組新的反對政黨,期終結戒嚴與打破一黨專政等,成為我們在政治理論課本以外,另一個不一樣的學習與看見,能從新的眼光,重新解讀台灣黨外運動的發展。

無獨有偶,可能也是因為這種情況,東海大學校方突然要求加強課堂點名查核,此舉對有職務在身的游錫堃而言,自然非常不利;不過這些也都在同學的協助下順利化解。這也是何以游錫堃日後選舉宜蘭縣長,國民黨質疑他東海學歷造假,有一群同學願意為他挺身而出,召開記者會為游證明澄清的原因。

正因為游錫堃在校期間,曾以「黨外時期」反對運動工作者身分,展現清廉與守護台灣自許,如今在沉潛多時後又擔下新的階段使命,期待學弟游錫堃莫忘參政初心。

(作者為牧師,前基督教論壇報總編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