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防疫必須「先自救才能救人」!

相較於武漢人因當局廿三日封城決定受困,中國各地近日竟出現民眾為求自保的「封村」現象,中國公安部廿八日終對這種「違法」行為發出警告。圖為中國山東省鄒平市一處村落,廿六、廿七日公開掛牌禁止外地人進入。(法新社)

武漢肺炎迅速蔓延,全球已有逾六千多個確診病例,而中國確診病例逐日激增,武漢及周邊城市封城,公共交通運輸大規模停駛,大型活動、各大遊樂場紛紛停辦停業,春節假期延長等,在在顯示其已成為重災區。此外,周邊國家甚至全球各大洲也因中國觀光客湧入而受到波及,幾乎都出現確診病例。對於台灣而言,無論觀光、經商或就學、就業、婚姻,與中國堪稱接觸緊密,因此疫情如何發展,令人憂心。國人必須要有最好的準備與最壞的打算,做好防疫工作。

目前台灣的疫情仍屬輕微,絕大多數確診病例為境外移入,但也出現了本土的感染案例。然而,醫學報告指出,此一新型冠狀病毒目前仍無特效藥可以醫治,尤有甚者,在感染者尚無症狀時已具有傳染力,潛伏期並高達十四天,因此春節過後是否會爆發第二波疫情,國人不能掉以輕心。欣慰的是,政府已做好萬全的防疫措施,迅速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通盤規劃防疫工作,除了提升疫情警戒等級外,更及時禁止中國台灣雙向觀光旅遊,並停止非必要之交流,且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嚴密的電子監控,以防止出現社區感染的失控狀態。尤其,國人在歷經十七年前的SARS風暴後,民間的自主管理措施與防疫意識均大大提升,在捷運、戲院、車站、醫療院所等大眾公共場合,幾乎人人戴上口罩,可見多數民眾已養成良好的公共衛生習慣,對於防止疫情擴散,必然大有助益,使之不致重演SARS時全國人心惶惶、消費大量萎縮及金融市場受到重創的夢魘。

然而,在疫情蔓延之際,仍發生一些特殊現象,其背後的動機與意涵實不容國人輕忽。此即中共對台灣的網路戰,以假訊息帶風向,製造假議題,試圖挑撥兩岸民眾的對立情緒,以及轉移中國民眾對中共政權防疫無能的不滿,可說動作不斷,攻擊規模亦大幅升高,台灣必須高度警惕。其實,此波網路攻擊大約分為兩個階段。第一波攻擊係在疫情初發之際,中共為了淡化疫情,製作了內容、主題一模一樣的文宣,大量在社群平台上散播。其主題為「大陸搞個小小肺炎,十幾億人才死了六個,你們就怕到要瘋了」,以及「美國去年一千多萬人感染流感,死了六千多人,是不是要禁止美國人來」等不當類比,做為眾多網紅貼文與名嘴批判政府禁止中國觀光客來台的統一說詞。

第二波攻勢則為鋪天蓋地對「政府禁止口罩出口一個月」政策進行猛烈的批判。最明顯的現象乃是近幾天部分主要靠中國市場賺人民幣的藝人,突然在社群平台上以極其不雅粗鄙的字眼,例如「狗官」、「還是個人嗎」、「恨比病毒更可怕」等,砲轟小英政府的口罩政策,有意塑造民進黨仇視中國人,見死不救的冷血形象,企圖激起中國民眾同仇敵愾的憤怒。事實上,台灣禁止口罩出口係為了確保國人的需求,自救之後才能救人,更重要的是,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產國,台灣反而必須向中國大量進口,再對照近日台灣通路上的口罩都被一掃而空,可見台灣絕對不是見死不救,而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此一實情卻被網路帶風向者刻意忽略,而部分知名演藝人員不知是有心抑或無意,也盲目跟著起舞,確實容易造成兩岸民眾的誤解,擴大彼此的隔閡與歧見,成為台海和平穩定的隱憂。

防疫本屬人道、人權的範疇,要以民眾生命安全做為最高考量,不應涉及政治與意識形態,才能發揮愛與關懷的精神,幫助民眾度過疫情的嚴酷考驗。台灣做為一個民主、文明的國家,一向熱心參與國際的人道救援,若是中國在防疫物質上出現匱乏不足現象,台灣無論官民只要行有餘力,必然鼎力相助。遺憾的是,中共政權的防疫措施顯然仍以政治立場為優先,例如不願與我協商撤離受困武漢的台商,以及仍不放棄在網路上帶風向、製造假議題,攻擊台灣。如此作法不僅無益於防疫,更容易在兩岸人民之間引發對立衝突,絕非兩岸人民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