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迎春》原來漫畫也能是這樣...鐵粉一定要看的台灣漫畫(下) ◎陳怡靜

《小輓:阿尼默漫畫集》(大塊提供)

◎陳怡靜

《大仙術士 李白6》(台灣角川提供)

主題4:〔傳統故事的不傳統〕

《守娘 (上)》(蓋亞提供)

書名:《守娘 (上)》

《大仙術士 李白6》(台灣角川提供)

作者:小峱峱

《小輓:阿尼默漫畫集》(大塊提供)

出版社:蓋亞

《守娘 (上)》(蓋亞提供)

書名:《大仙術士 李白6》

作者:葉明軒

出版社:台灣角川

過去台灣讀者熟悉日本漫畫敘事方式,日漫確實也深深影響台灣讀者與漫畫家。但這樣的脈絡中,台灣漫畫家正在走出一條新道路。在2019年金漫獎頒獎典禮上,漫畫家葉明軒以《大仙術士 李白5》獲得少年漫畫獎,而這已是他第三度以該作獲得金漫獎肯定,2015年與2016年甚至蟬聯年度大獎。

《大仙術士 李白》是台灣讀者較為熟悉的敘事方式,但選材卻不落俗套。葉明軒將唐朝詩人李白塑造成仙術士,為了完成父親遺願,立志進入翰林院成為大仙術士。但當代術士多如過江之鯽,即使李白擁有過人天賦,仍得經過重重挑戰,堪稱一段兼具親情友情但還沒出現愛情的熱血冒險故事。漫畫以唐詩貫穿劇情,讓讀者一邊看漫畫,還能欣賞詩詞。

有趣的是,仙術士李白的設定也其來有自。葉明軒取材過程發現,李白確實嚮往仙術,還曾是道士,在史料中,李白熱中訪道求仙,還曾煉過丹藥。除了王道式戰鬥故事引人入勝,畫面也毫不馬虎。葉明軒至今仍堅持手繪,許多仙術士施法畫面壯闊華麗,充滿許多可仔細品味的細節。

同樣以古代故事為背景,小峱峱的《守娘》則是顛覆台灣最強女鬼陳守娘的傳說,故事從百餘年前的女性悲歌出發,故事描繪富家大小姐潔娘已達適婚年齡,從小自由奔放的她未纏小腳,也不打算嫁人。看著嫂嫂日日為了生不出兒子受苦,嫂嫂娘家甚至得依靠偏方,在產婦生女後10天內為產婦「換肚」,以期下一胎產子……。

《守娘》雖然描繪當年對女性強大的框架與束縛,但女性漫畫家小峱峱顯然不打算落入傳統框架中。在小峱峱筆下,看得見女性漫畫家對性別歧視反思的企圖心,透過大格局探討時代裡的女性角色,讓讀者跟著故事進展,也開始思考,女人是否一出生便被註定某種宿命?除了劇情層次豐富,藝術表現也非常出色。

主題5:〔幾乎沒有對白的漫畫說得卻更多〕

書名:《小輓:阿尼默漫畫集》

作者:阿尼默

出版社:大塊

「輓」,在教育部國語辭典裡是這樣解釋的:哀悼死人的,如輓聯、輓辭、輓歌。「輓」,也有拉引之意,好比輓車、輓行。這些解釋映照到阿尼默的書名《小輓》上,似乎再適當不過了。如同書介所述,「我們在逝去中獲得,在獲得中逝去。」而拉引著這一切的,便是時間。阿尼默醞釀了15年,畫了3年,才出版了《小輓》。

《小輓》在2019年10月底出版,隔月即獲得Openbook年度好書獎。評審團如此評價:「取代文學以往長期以文字作為載體,《小輓》呈現出圖像豐富的場面調度、以顏色與構圖展現作者強烈且成熟的個人風格,同時也不遜色地掌握了文學文本擅長的角色關係、敘事發展、情感互動,並且無礙地出入於全知視角與人物對話。」

全書以3篇短篇漫畫構成,創作手法非常特殊,阿尼默以多媒材創作,手繪線條加上大量實物攝影(如地板木紋、斑駁老牆、油、墨、水暈染),再進電腦裡後製創作,呈現出令人驚嘆的漫畫畫面。一格格漫畫分格也像一幅幅插畫,也像是紙上電影,漫畫家便是那掌鏡者,隨著鏡頭切換、遠近景交替,讓讀者深深落入畫面裡。

這也是一本幾乎沒有對白的漫畫。阿尼默透過3個故事談「失去」,獨自面對他人死亡的小學生、失去孩子的母親、對愛情傷逝與回憶的女子……在《家蚊》篇裡,有一句扣人心弦的對白:「謝謝你一直陪我一起練習失去。」這句對白也點出整本作品的主軸。「輓」,正是一個對逝去之人、逝去之物的自我憑弔的過程。

在3個短篇中《家蚊》是最動人的一篇,阿尼默以母蚊與人類母親間的關係出發,母蚊為了小蚊的生存,必須血噬人類。但人類母親為了保護孩子,也只能選擇撲殺。兩條敘事線互相拉扯,但最後呢?故事從夜晚到白日到夜晚再到白日,那些經歷過的快樂痛苦殘暴都已過去,時間帶給人的,或許是一種禮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