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迎春》新春開卷趣:這位角頭囂張20年 恨流行不恨音樂 ◎藍祖蔚

《我恨流行,二十年》(角頭提供)

文◎藍祖蔚 圖◎角頭提供

《鐵虎兄弟》(角頭提供)

談到五月天,樂迷無人不識主唱阿信,鐵粉知道他唸過實踐大學室內設計系,也知道他的「StayReal」服飾品牌,但是如果你不知道這張《ㄞ國歌曲》就出自阿信的手筆,或許你很難以鐵粉自豪。

《南王姐妹花》(角頭提供)

其實,不知者不罪,畢竟《ㄞ國歌曲》在1998年上市時,還沒有幾個人聽過五月天的名號(1999年才成軍),《ㄞ國歌曲》的出現,有如平地一聲雷,一舉收錄了董事長樂團的「攏未歹勢」、四分衛的「活著」,甚至阿福、魔鏡合唱團和夾子電動大樂隊的台灣老牌或新興獨立樂團的代表作品,甚至連五月天的「軋車」都在最後時分軋進了專輯之中,樂迷的音樂收藏盒少了這一張唱片,就缺了最精彩的一塊拼圖,少了這一幀封面照片,你就錯過了阿信曾為設計文青的昔日風華。

《我恨流行,二十年》(角頭提供)

五月天前的阿信 角頭音樂一路見證

《ㄞ國歌曲》(角頭提供)

不管是1998或在2020年看見這張封面,你都會同意阿信的設計靈光是「古趣」中兼具「新潮」,根據金山香具行裡的金紙圖案稍做變動,神明手上的香燭換成了吉他,《ㄞ國歌曲》是台灣獨立音樂龍頭「角頭音樂」的創業作,也是這本「我恨流行,二十年」的第一篇文章,老闆張四十三用了20篇文章回顧了角頭音樂跌跌撞撞走了20年的汗水與喜悅。光是靠這張《ㄞ國歌曲》的封面,你就知道這本書收錄了多精彩的台灣獨立音樂掌故。

「恨流行」是實話,也是討拍的俏皮話,主流唱片愛流行,非主流唱片同樣期待流行,但更愛知音,從小眾切入的角頭得能挺進20年,當然也是因為捧出了非主流的王牌,有性格鮮明的音樂品味,更會得獎,尤其是南王部落的歌王歌后們,根本就是角頭的品牌保證,就算不是搖錢樹,至少也是長青樹,後來衍生的音樂劇與電影《好久沒有敬我了你》更是南王傳奇的進化版。

正因為標榜「恨流行」,角頭為陳建年、紀曉君、巴奈、昊恩與家家這些原民歌手打造的作品,早已是台灣音樂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但是角頭不只追星,也會注意部落流出的花蜜美聲,不管是部落大嬸的《南王姐妹花》(光是陳建年如何半哄半騙三位中古美少女進錄音室的故事,就看得到南王女孩自得其樂的歌唱豪情),或者是達悟族與排灣族透過Hip Hop/Reggae混搭唱出的《鐵虎兄弟》(這回則是強調蕭青陽如何找到傑利小子畫出視覺風格強烈的插畫),或者是彈起吉他都讓陳建年驚為天人的龍哥,卻只為分享而唱歌,錄音前根本沒人知道他要唱什麼的瀟灑任意,每一位人物,每一段章節,都散發著讓人唇角上揚的趣味。

原民尬嘻哈雷鬼 角頭就愛黑膠溫柔味

至於角頭唱片的每張封面,在CD時代卻硬是做得像黑膠一樣,為什麼?純粹只是老闆張四十三走過民歌年代,看過漂亮女學生人手一張金韻獎黑膠的風光歲月,輸人不輸陣,他的青春癡夢,就這樣成為角頭的註冊商標。

張四十三的外表確實很像角頭,但他鐵難有柔情,書中特別收錄了早逝樂評人翁嘉銘論述昊恩與家家的《Blue in Love》,書末還留了兩頁空白頁獻給兄弟,人生情義做到如此,極為難得,或許正因為有這般血性,角頭才會跑去日本北海道替愛奴族出唱片,還會有尋找南島音樂根源的《玻里尼西亞》,他不只是台灣的角頭,根本就是世界的角頭。春節得空,找找這本《我恨流行,二十年》,再搭配角頭唱片嗑牙起舞,青春正好,歲月正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