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第五次改黨名,有何不可?

◎ 蘇慶良

個人是律師,本於律師法第一條使命,「保障人權,促進民主法治,改善社會制度」,爬梳紛擾二十年的國民黨名與九二共識,個人認為黨名、九二共識,都不算定海神針,唯有民心,才是國民黨北極之星。以下看法就教各方。

首先,任何改革本來就需從身分確立為根本,因為「名正」才能言順。今假設,國父孫中山曾活到民國三十九年,為反共而退守台灣,在台建設至今,台灣人民也曾有四十%加入國民黨,兩黨通婚兩、三代,則在台灣的他,提倡改為「台灣國民黨」,或因敗給共產黨、失去大陸,而改掉「中國」兩字,回到他民國初年黨名「國民黨」,個人認為都是正辦與合情理法!

況且國民黨也曾改名,從興中會、中國同盟會、國民黨、中華革命黨,到現名中國國民黨;這次改,是第五次,也是符合在台生根、深耕之潮流,此其一。

至於,若孫中山來不及改黨名,而過世,在台灣之國民黨員要改革、改黨名,相信他在天之靈也樂觀其成吧!何況,今年選輸民進黨,若他還在,想改他創的黨名,後代黨員豈能反對?此其二。

所以改黨名,法理情都沒問題。也符合企業或組織品牌通路行銷之三支柱。尤其因應兩岸時代潮流與「情事變更原則」,本屬第一要務!

至於九二共識,也非定海神針,蓋憲法增修前言只是寫: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而增修以下規定…。而非寫,為「建立」統一之必要,而增修以下規定。所以九二共識只是一種行銷方向,既不像太陽是中心真理,也非北極星指引方向,何況有無共識揆諸歷史令人起疑。

兩岸載沉載浮多年,無法再定精確航線,路線之修正勢所當然,如同民進黨台獨黨綱,今也不再提,均同此理。身為國內兩大黨之一,該實質面對修正黨名與九二共識的急迫性了!

(作者為律師,嘉義市民)

中華民國國民黨,好點子!

◎ 鄧鴻源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二十日出席年前假釋出獄的美麗島世代戰友、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張俊宏洗塵宴。施明德席間表示,自己在夢中想到國民黨可改名「中華民國國民黨」,「仍能簡稱『國民黨』,既能切割和北京的掮客角色,又能堅持你們的中華民國立場」。許信良也表示肯定。

沒錯,如果國民黨不能忘懷中國,又想與對岸切割,這是一個很好建議!否則為何不去掉中國,直稱國民黨即可?如果再繼續使用原來名稱,如何讓人覺得你們與中國有何不同?為何非要與人家爭搶神主牌不可?

其實國民黨這樣的名稱之前也改過數次,如今時空已改變,為何還不改名?這樣能吸引民眾,尤其是年輕人認同嗎?其實改成台灣國民黨是否更恰當?為何有人食古不化,非堅持原名稱不可?

無論如何,中國國民黨最應該拿掉「中國」兩字,改成「台灣」,或採納施明德建議改成「中華民國國民黨」,或直稱「國民黨」即可,否則還有未來嗎?

(作者為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