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試試「到兒女家過年」

◎ 王錫璋

過年到了,又到交通輸運的尖峰時期,國道總被擁擠的車潮塞得有如停車場。年假結束前,則又是另一番返回工作的反向大塞車。

今年,我和老妻在年前提早幾天到宜蘭和女兒聚餐,就算是吃了團圓飯了。週六,國道五號往羅東的車子一路順暢。我忽然想到,過年前讓民眾感到塞車之苦的,大都是北漂青年南返探望中南部家鄉的父母親,因此,年前國道一定是南向塞車的機率大於往北的方向。反之,收假前的塞車機率是北上大於南下。

如果,我們改個觀念和作法,過年不一定是由子女回家鄉過年聚餐,父母親若還能行動,何不改由父母親到在異鄉的子女家,去吃團圓飯呢?父母親如已退休,甚至於可提早一、兩天去,在異鄉住幾天,去玩玩;年後再回來也可以,這樣可以避免子女開車奔波返鄉之路,不讓國道於春節太過擁擠。

如果有五十%的民眾,能夠改由父母親到子女家過年,在父母親通常時間較能有彈性提早或延後的條件之下,我們春節期間之公共運輸或國道上的交通,將會順暢許多吧!

(作者為前國家圖書館編審,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