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喊假的?

◎ 黃惟冰

環保署二十日召開環評審查委員會,並通過「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未來,台中發電廠將會把四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同時,新增二部燃氣機組,一方面滿足中部地區的用電需求,另一方面也兼顧減少空污的目標。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卻稱發電機組「只增不減」,並表達強烈抗議。

但,事實又是如何?第一,根據台電估計,在上述「增氣減煤」的規劃落實後,台中發電廠的空污將可減少六十四%至七十二%。換句話說,重點不在於發電機組的數量,而是在發電量相同,甚至更多的情況下,空污能否有效減少。這點,台電已經提供數據,中市府若有不同意見,也應該提出更多佐證,雙方才能就事論事。

第二,四部燃煤機組之所以不能一次除役,只能先轉為備用,是因為台灣目前天然氣的安全儲量依然偏低,一旦因天候、海象或其他因素,導致天然氣運輸船無法順利靠岸卸貨,那麼新增的兩部燃氣機組就有可能被迫停機。

發電不能開天窗,在天然氣相關建設完善前,燃煤機組作為備援,事涉能源安全與國家安全,沒有人有意氣用事的空間。

第三,由於中美貿易戰方興未艾,在可預見的未來,工商界與外資仍有大量在台投資、擴廠的計畫,伴隨而來的用電需求,也要留有供電餘裕,以便因應各種變數。這不僅是台電的責任,也是各地方政府基於招商引資、擴大就業等考量,應未雨綢繆。

第四,四部燃煤機組縱有「啟用」可能,經濟部也已設下嚴格條件,那就是必須避開每年十月至隔年三月,空污較嚴重的幾個月份,而且還要在全國電網備轉容量率低於八%,以及中部地區空氣品質(AQI)低於一○○,這三大條件都滿足的情況下,才可以「啟用」。

總結而言,盧秀燕或其他國民黨籍的中部地方首長,若真的有心減少空污,應該本於科學數據,而且多管齊下,與中央分進合擊。而不是訴諸民粹,只顧批評台中發電廠的改進作為,再透過轉移焦點,迴避「市長換人,空氣卻無法換新」的嚴肅問題。

(作者為公共服務業從業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