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社會住宅無法抑制高房價

◎ 魏世昌

報載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表示,「面對少子化、高齡社會浪潮捲來,十年後的購屋需求將會明顯遞減,加上目前房價趨勢從都會外圍往內修正,且未來廿萬戶社宅陸續到位,將能有效改善目前高房價的問題。」

老實說,看到這篇新聞,筆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們當然希望社會住宅廿萬戶能順利興建,但憂的是,我們的政府主管機關面對目前房市資訊的不透明,建商囤房無壓力,房屋市場機制早已遭投機客嚴重扭曲,官員卻要社會大眾慢慢等社會住宅,而非積極處理高空屋率現象,透過囤房稅提高持有成本,減少投資炒作,減緩空屋同時抑制高房價,這難道沒有避重就輕之嫌嗎?缺乏反省解決問題的態度嗎?更何況,社會住宅強調「只租不賣」的精神,是政府以低於市場租金或免費出租給所得較低的家戶或特殊的弱勢對象的住宅,這跟抑制高房價根本是兩回事,怎可混為一談。

總統蔡英文高票連任,她發表勝選談話向人民保證,「絕對不會因為勝利就忘記反省,會把過去做不夠、來不及做的,做得更好、做得更多,會繼續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也會鞭策自己,政府必須廉能效率,改革必須繼續推動,貧富差距必須改善。」然而台灣房地產價格就是因為在過去十多年來一路飆升,直接排擠民間消費支出,實際上,讓有房地產的人所得飛速增加,而沒有房地產的人原地踏步,加劇貧富差距!

我們期待政府在勝選後,應該回應小英總統的反省能力,真正務實面對問題,提出關鍵對策,才有可能解決問題,也避免人民的期待落空而失望!

(作者為資訊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