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正視「在共產中國經商的國安後果」

美中兩國十五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雙方經貿爭議未解,協議只是停火協議,並非終戰的和平協定。美國不僅繼續把中國視為經貿麻煩的製造者,在科技、安全、軍事、戰略也認定中國是主要威脅。國務卿龐皮歐十七日說,中國是美國頭號勁敵與長期挑戰,中國「在世界各地捧著大袋金錢,透過經濟手段施展政治影響力」。他上週還警告矽谷科技業者,正視「在共產中國經商的國安後果」,華府須確保企業不從事增強對手軍力或內部鎮壓的交易。

企業不應助長敵國軍力或專制,旨哉斯言!美國在川普總統領導下,正從三、四十年來助長中國經濟崛起、栽培對手的重大錯誤中轉向。大選剛結束的台灣,看到美國正進行的戰略大轉變,也須見賢思齊,檢討並調整我們的中國政策;主政者固責無旁貸,親中的中國國民黨尤其必要。

事實上,大選慘敗的國民黨內部已出現改變的要求,人事與路線調整最受矚目。在國家定位和中國政策方面,該黨長年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自欺欺人,遭中國悍拒,這次再因大選「反一國兩制」成新台灣共識,已然破產。儘管仍有前總統馬英九提出「四個前提」,試圖為虛假的「九二共識」重擬內涵,它所需要的,其實是從常識與常理出發,重新定位調整。

百年老店不合常識常理,其例罄竹難書。從黨名開始,一個在台灣爭取選票及執政權的政黨,卻以「中國」為名,凸顯了欠缺台灣主體性的外來本質。戰後它靠黨國體制維持長期統治,民主時代漸不靈光,這次大選大敗更面臨去除「中國」之名的壓力。

更離譜的,它早年以反共為基本立場,一旦經政黨輪替失去政權,卻大幅變臉︰過氣高官退將前去北京卑躬屈膝,買辦代理人同路人充斥,迎送中國來人拍馬諂媚,連國旗國名都遭見棄,親中親共不遺餘力;遇中國打壓霸凌台灣事件,它不僅不敢稍置一詞,還常反批台灣製造麻煩。這一「無論中國再過分都還是要親中」惡名昭彰,該黨在台灣的意見自由市場前景不亮,在主體性大增的年輕世代尤銷路缺缺,也導致這次攸關國家定位和中國政策的大選以慘敗收場。

不過,中國政策的失誤,不僅百年老店獨然,民進黨也有「大膽西進」和在「管理」、「開放」之間玩文字遊戲而違反常理常識,以致助長中國崛起且不利台灣國安的紀錄。

事實上,在李登輝總統任內,包括戒急用忍、南向政策,著眼點即從常識常理出發,以台海兩岸文化語言相近,中國經濟發展相對後進,台灣與中國的經濟互動雖無可避免,但中國畢竟是我們的敵國,「西進」或無不可,卻只宜當做我們投資經貿的工廠或市場之一,「大膽西進」必自找麻煩。然而,李登輝的用心良苦,在部分商人唯利是圖、政客一廂情願、中國收買滲透統戰的攻勢中,台灣企業大膽大批西進,連六四事件後各國經濟抵制時亦未見收斂,無視在中國經商必有的惡果,以致造成極大的負面效應,至今拖累台灣。

具體地說,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商,複製以往生產管理模式,擴大規模,降低成本,或曾在中國賺到錢;一旦經營模式技術被摸底抄襲或當局改變產業政策,即成「騰籠換鳥」對象,遭掃地出門,或「逐水草而居」被迫他移。即使大型台商,重要性及地位也今不如昔;中國留住台商,主要是對台灣維持經濟誘餌。

大膽西進未必有利個別廠商,對台灣整體卻絕對不利。我們的資金、人才、技術被磁吸,產業鏈被斬斷,上進失去動能,薪資欲漲無力,就業機會流失,整體經濟成長遲滯。台商助成中國經濟崛起,中國以壯大的經濟力量軍事崛起,再以經軍力量進一步對台灣威逼利誘,千方百計要吃掉台灣。

美國把中國看做主要威脅或競爭對手,川普即發動貿易戰,在野的民主黨甚至比川普更反中;看穿中國野心並採取具體對應行動的這一美國朝野共識,最值得我國參考學習。特別是龐皮歐對與中國經濟交往的國安後果警告,符合常識常理,也已見諸過去「大膽西進」的慘痛經驗,台灣沒有本錢再犯第二次錯誤。龐皮歐說得好,「捍衛自由及國安不只是政府的工作,每位公民也責無旁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