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還有九二共識2.0版?

◎ 楊彥騏

中國國民黨在一月十一日總統暨立法委員大選大敗後,中國國民黨的「中國」頭銜及「九二共識」的內容路線,成了敗選後被檢討的目標。

從許多中國國民黨立委、議員、中生代黨員在敗選後,齊聲要求黨名拿掉「中國」頭銜,到前總統馬英九提出「九二共識」調整的四前提,再到多位國民黨籍縣市長倡議檢討調整兩岸路線。國民黨最大的罩門就是無論如何論述,中國國民黨還是一直認為兩岸「九二共識」裡,還有「一中各表」,而那個未來統一的中國,不會單方面是共產黨執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會有中華民國跟台灣。

問題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直言狠狠打臉中國國民黨,他說得很清楚:「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這段談話說得明白,所謂「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就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沒有中華民國各表的空間餘地。很明確的,包括國民黨在內的泛藍所主張的「統一」,都被視為統一在「唯一合法」、「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因此,前總統馬英九的「九二共識」調整四前提,根本不可能被認可存在。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在新聞稿裡強調:「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就是說,中國的兩岸論述裡,台灣是不存在、也不允許存在,也就不可能對等的對待與對話,也才演變成中國處處壓迫台灣。在台灣本位為主體的總統大選裡,這樣的「九二共識」主張,自是被視為「欺騙」、「背叛」、「投降」,怎麼看都是出賣台灣,也包括出賣中華民國在內,尤其面對中國暴虐香港在眼前,台灣人看「九二共識」更是如此。

坦白說,眼見潰敗、幾近亡黨的中國國民黨,要浴火重生、敗中復醒,唯有揚棄「九二共識」,正視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事實,以台灣為主體,才有機會與可能。

(作者為高中教師,雲林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