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敗選後繼續造謠的擁核戰犯

◎ 潘翰聲

國民黨敗選後檢討政策和找戰犯,多在統一軸線上爭執,是否放棄九二共識神主牌,但國民黨另一個核電神主牌的問題也很大,所祭拜的是國家能源和產業轉型的攔路鬼。韓國瑜以庶民為名的諸多謊言,遠離了國民黨重視文化修養的傳統,讓許多中間選民投不下去,只剩下深藍基本盤,前國民黨青年團長林家興便說,只需檢討一件事:誠實。但選舉期間一直散播假新聞的核電幫,選後依然逍遙自在的造謠,這是一群沒被點出來的戰犯。

寄生在國民黨的核電幫,選舉期間製造許多謠言,讓韓國瑜在總統政見會出盡洋相,「政府花兩兆蓋風電」被事實查核指為錯誤,「德國對非核家園後悔」被德國在台協會公開打臉,韓粉和「核粉」還到其官方臉書爆量留言,真是丟臉丟到國外。歐盟經貿辦事處也公開發文,說明綠色新政只有再生能源,完全不見核能二字,打臉韓國瑜說的「歐盟說核能是乾淨能源」。佔滿國政顧問團的核電幫,只想藉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推動核電復辟,當韓國瑜「政府花兩兆蓋風電」的謊言被打爆了,煤電商人陳立誠和核粉們未全力護主,反而切割說,他們只講電費兩兆,沒說是政府花錢兩兆。

選舉期間,蔡英文質疑國民黨那麼高的核能占比,未來必有核五、核六,韓國瑜在總統辯論會上無賴式的迴避問題,張善政會後則強調核四重啟,並將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核一已除役),完全不理新北市長侯友宜公開凸槽的「核四(重啟)是假議題」。

敗選後,本月十四日歐盟已決議綠色新政的能源轉型基金,明確地排除核能,因為核能不符合綠色投資的無害原則(do no harm),奧地利和盧森堡更強烈反對核能「漂綠」。轉型基金未來十年將投入一千億歐元,資助目前燃煤比例較高的中歐和東歐國家,轉型為再生能源。同時德國也確立二○三八年完全無煤、二○二二年非核的政策。但國內核電幫用核電減煤的謊言則完全相反,清大核工的李敏,十九日竟發表《歐盟理事會認同核能發電是減碳工具》,甚至直接把假新聞內容拿來當文章標題。

這就是核電幫典型「謠言生產線」手法,先透過擁核媒體刻意誤讀外電,產出錯誤的假新聞,即便政府和公民團體再怎麼用力澄清事實百遍千遍,核電幫都當作沒看見,而一再重述複誦「媒體報導」來讓謠言看似有所本,餵養欠缺思辨能力的核粉。

核電幫二○一八年利用國民黨的選舉鐘擺贏了公投第十六案,進而把結果擴大解釋為核四重啟和核電廠延役;二○二○年國民黨大敗,他們卻不說韓國瑜的擁核政策讓國民黨掉了選票。國民黨的敗選檢討,應該好好思考放棄核四神主牌,也別忘了這群擁核戰犯。

(作者為台灣樹人會常務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