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私校工會估算 118學年私校剩6成存活

大學生源預測表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

少子女化風暴持續席捲私校,大學入學新生三年內將再暴跌近五萬人,大學總人數在十年後將少掉廿八萬九千多人,私校工會估算屆時恐只剩六成私校存活。學生選校在即,高教工會提醒應多注意教師減薪、併班上課、董事紛爭等潛藏地雷;教育部則建議多了解私校師生人數、註冊率、可用資金等。

一○九學年大專生總數約一一七萬多人,教育部推估將以每年減少三萬至五萬人的速度,連降十年,一一八學年僅剩八十八萬三三八三人,大一新生降到十六萬多。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推算,一○八學年已有廿八所私校學生數少於大專維持生存的基本「溺水線」三千人,十年後恐怕只剩約六十所私立大專存活。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私校高度仰賴學費收入,家族壟斷、公共監理不足等問題盤根錯節,少子化將造成結構性衝擊;在招生段也產生把學分班、夜間部灌水到日間部,教職員工勞資爭議也時有所聞。

要避開「地雷學校」,尤榮輝建議留意負面消息太多的校系,注意浮濫獎助金跟免費招待。林柏儀則點出,剋扣教職員薪資、取消年終獎金,大量聘僱專案教師省成本,或大量不合理併班授課,延長實習期間卻超收學費等,都是警訊;至於註冊率跟負債未必不好,有些私校董事會仍願掏錢挹注,或具有償債能力,就可生存。

學者:體質不佳私校該退就退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建議政府公布近年獲捐資、投資收益優良的私校,讓外界參考,體質不佳的私校該退就退。

教育部提醒善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從學生人數、註冊率、專任教師人數、可用資金等各項指標進行全面性的了解;另將對辦學、財務不佳的私校加強監管,如有五千萬以上重大工程支出要報部備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