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竹縣奇怪的汙染防治對策

◎ 張炎銘

新竹縣竹北市豆子埔溪出現白色水流,後續有大量魚群死亡,竹縣環保局除了動員竹北市清潔隊打撈外,還函請北區水資源局、新竹農田水利會調節水源水量,讓我這位水利老兵覺得莫名其妙。

豆子埔溪是新竹縣管區域排水。所謂區域排水(簡稱區排)是匯集農田排水、市區排水、事業排水中二種以上者。豆子埔溪出現白色水流,應先循線追查是否有工廠暗管違法偷排,否則單純生活汙水、農田排水是難以造成「牛奶河」的。環保局將水中溶氧不足,簡單歸咎於枯水期生活汙水排放,掩飾了問題根源,況且即使農田排水會因枯水季而致排水減少,但市民每天用水差異並不大,市區排水所受影響較小,整個區排流量通常較之豐枯明顯的河川要來得穩定。

北區水資源局轄管的寶二水庫不供農業用水,隆恩堰及自來水公司管理的寶山水庫雖都在頭前溪,也有灌溉標的(但沒有一座水庫有防治汙染標的),但豆子埔溪卻是在頭前溪下游,接近舊港大橋才會合,水庫放水根本進不了豆子埔溪,必須經由水利會灌溉系統灌入農田後排出,牽涉到水利會是否枯水季有足夠水權、目前水庫蓄水狀況及如此操作的後續缺水風險。另外繞這麼一圈,源頭所供水量,到豆子埔溪排水時,水量可能所剩無幾,為了汙染緊急應變固可以要求水利單位協助,但後續缺水風險卻要水利單位承擔,可說強人所難,則若真要讓豆子埔溪立刻變得較為乾淨,環保局是否呼籲市民打開水龍頭,讓自來水來稀釋汙染?

只有一點,環保局講對了,請縣府工務處加速生活汙水納管。但那是中長期計畫,短期內環保局還是要擔起防治汙染責任,加強違法偷排取締才是正道。

(作者為退休水利人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