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罷韓 逐漸成熟的三個徵候

◎ 李坤隆

大選落幕了,罷韓卻如火如荼的展開,原因很多,各方角力也不斷介入,各種揣測逐漸發酵,但就個人在高雄的觀察,罷韓已經是個趨勢,而不單是一個事件,只要時間的醞釀期足夠,罷韓成功的機率是很高的。

對於高雄人而言,罷韓很「殘忍」,因為要承認自己一年多前的錯誤,還要面對所謂造成社會不安定的指責,甚至可能因此影響到高雄未來的發展;不過,就短期來看,恐怕就是對於韓國瑜市長不當言行的一種教訓,至於其他的可能影響,就等著時間的說明了。

就目前的局勢來看,罷韓成功的機率相當高:

一、韓國瑜越謙虛就是越心虛:韓國瑜從再度崛起之後,令人印象深刻就是不受傳統拘束的言行,但是敗選之後整個人就彷彿變性,變得謙虛,甚至變成讀稿機。表面上看似在改變形象,但卻可能是心虛的結果,因為他比任何人都知道這個罷免的「勢」對自己不利。

二、表態的人越來越多:基本上,要出面投票支持心目中的人已經不太容易,更何況是要罷免一個不喜歡的人。但是目前在高雄,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在談罷免案,甚至會具體說明自己的立場與原因,顯見這些人大多是理性選民,比較不容易隨著局勢的轉變而改變,所以真正去投罷免票的可能性是相當高。

三、韓陣營短時間沒有扭轉形象的可能:不管是否要競逐黨主席,還是面對市議會質詢,甚至是危機處理能力,韓國瑜顯然在這些面向的應對都不及格,因此才會採取不失分的策略,希望淡化這場罷免大戲。只是,當他無法再加分時,就難以改變市民對他的評價,也就會增加這場罷免大戲成功的可能性。

韓國瑜是個有野心的政治人物,尤其在韓粉的加持下,可能有更高的政治目標,這可以理解。不過,如果連高雄市政都無法處理,面對罷免案也是如此的態度,那麼,這一戰,恐怕會是他政治生涯的最後一役了!

(作者為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博雅課程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