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 F-16亞太維修中心 有請陳柏惟

◎ 楊宗新

政壇新人陳柏惟以黑馬之姿當選台中區域立委,而其所在的海線選區,近期也可能發生重大改變:F-16亞太維修中心或將落腳沙鹿。

號稱全球軍火之王的美國軍工企業洛克希德馬丁,從幾年前我國開始推動F-16戰機升級計畫「鳳展專案」起,便陸續派教官至漢翔公司指導,我國也成為全球第一個升級為F-16V的國家。鑒於合作愉快,雙方在去年十二月間,簽署策略聯盟協議,由洛克希德對漢翔進行技術轉移、零件授權生產、協助其他亞太國家進行戰機升級。

在此協議的基礎上,推動建立F-16亞太維修中心的構想,不時被提出,卻因潛在對手印度的緣故,無法保證成功。印度在冷戰時期,獲得蘇聯授權生產大量米格二十一戰機,近年因使用年久,頻傳失事,政府決定投入一八○億美元,汰換舊機種。曾表示投標意願的,有美國洛克希德的F-16、波音的大黃蜂,及法國的飆風、歐盟的颱風、俄羅斯的米格三十五。由於洛克希德提出將生產線設於印度、為印度客製化升級版的F-16等條件誘人,加上使用F-16的國家眾多、零件便宜,一般均預測洛克希德可望得標。

然而最新一期美國國防外交權威刊物《國家利益》卻指出,印度去年為了試用,向法國訂購三十六架飆風戰機,且發現效果良好,因此前述採購案,很可能是由法國廠商得標。

衡諸近年美國與印度關係,自去年下半年開始,貿易衝突升溫,規模雖不比美中貿易戰,卻迄今仍未達成協議;另方面,美國意圖拉攏印度共同圍堵中國的「印太戰略」,也遭印度以奉行不結盟外交政策為由婉拒,兩國關係冷淡,這些都可能影響洛克希德的投資計畫,而我國將成為最大受惠者。

目前亞太地區使用F-16的國家,包括東北亞的韓國、日本(型號改為F-2),東南亞的新加坡、泰國、印尼及南亞的巴基斯坦,共有數百架之多。這些戰機均使用已久,性能亟待提升,漢翔沙鹿廠作為洛克希德在亞太唯一的維修中心,可望受惠,並帶動周邊產業聚落形成、創造就業機會、促進大學航太系所發展,這些都是值得陳委員上任後關心並推動的。

(作者為公務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