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蔣渭水與蘇東坡對話

◎ 廖振富

今年學測國文考題,出現蔣渭水〈入獄賦〉,這篇文章是模仿蘇東坡的〈赤壁賦〉而來,但不論老師或學生都十分陌生。我多年前就寫過文章詳細討論蔣渭水的監獄文學作品,台灣歷史博物館剛出版的新書《人間蔣渭水》也收錄我的專文〈英雄氣魄與豪傑心志:「覺青」蔣渭水的獄中生活〉。本土教育仍在起步的台灣,即使聽過蔣渭水的名字,卻少有人知道蔣渭水寫過這篇文章。此一頗具創意的考題,我認為具有以下意義,值得喝采!

其一,證明古文有其時代價值,蔣渭水既然可與蘇東坡對話,台灣文學當然可與中國文學匯通,中國古典文學是台灣文學的重要養分,顯見推廣台灣文學教育,絕非「去中國化」。

其二,讀懂中國古典文學很重要,但也要熟悉台灣特殊的歷史背景,才能活用。即使熟讀蘇軾的〈赤壁賦〉,若對蔣渭水所處的日本殖民時代陌生,對他的抗日思想根源一無所知,也很難讀懂這篇文章。

其三,二○一八年高中國文課綱爭議中,曾有高中教師建議選入蔣渭水〈送王君入獄序〉一文,卻被反對者污衊說這篇文章是在「講嫖妓」,我曾寫過短文加以辯誣。顯見教學現場的教師或學界人士,對台灣文學十分陌生而充滿誤解,亟待改善,而一○八課綱的調整方向值得肯定。

最後,此一考題也給我們以下啟示:台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中國文化是台灣文化的重要成分之一(但不是唯一),強化在地認同與本土教育是時勢所趨,絕不會動搖文化的根本。大選過後,我們更應該掃除陰霾與偏見,攜手大步向前。

(作者為前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