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非典型年畫 心有所「鼠」就秒懂

〈數不盡〉畫一對出海補飛魚的達悟族父子,面對成群的飛魚希望有數不盡的豐收。(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黃得誠的〈好事一籮筐〉運用單版複刻、凸版油墨印製。(記者何宗翰攝)

傳統年畫從家門口避邪的門神開始畫起,演變到吉祥圖案、12生肖、忠孝節義故事,迎接庚子鼠年,「囍鼠迎春—鼠年年畫特展」精選了85件作品,題材多元,技法也打破傳統木刻版印的框架,從凸凹平孔到數位版,甚至個人研發的創新技法都有。

〈藏春〉挪用故宮藏品清代畫師汪承霈的〈春祺集錦〉,將捲軸上畫的40多種花卉全部用電腦重繪,組合成「春」字。(記者何宗翰攝)

「鼠年年畫一定要看到老鼠嗎?」藝術家陳曉朋說,〈微笑的點線面〉從點線面的造型基礎來發展,畫面由許多小色點所組成,色彩上有政治、性別、經濟等暗示,像一張色盲表,是檢測台灣未來可能性的測試,「至於老鼠在哪裡?心中有老鼠,就一定看得到。」

學學文創邀請中部25校學子彩繪的「小感動鼠」作品。(記者何宗翰攝)

「有沒有屬於台灣的美學觀或意象?也許受到中國文化、日本美學影響,還有美國普普藝術的色彩,以及藝術家對當時環境的反射。」藝術家蘇孟鴻說,〈藏春〉挪用故宮藏品清代畫師汪承霈的〈春祺集錦〉,將捲軸上畫的40多種花卉全部用電腦重繪,組合成「春」字,製造花團錦簇感。

玩諧音梗的〈數不盡〉畫一對出海捕飛魚的達悟族父子,面對成群的飛魚希望有數不盡的豐收,藝術家蘇智偉以水印木刻創作、13色分版套色,因構圖纖柔清麗、景深分明又帶節奏感,以及高難度細膩刻工獲選。

藝術家黃得誠的〈好事一籮筐〉運用單版複刻、凸版油墨印製,編織出紋理複雜的籮筐,筐內外共10顆柿子象徵「十全」,畫面中還藏著2隻即將誕生的白鼠,期待好事發生。

藝術家鄭立婷的〈鼠年團圓〉是一群老鼠過年吃吃喝喝、唱歌跳舞的傳統題材,卻帶有超現實主義畫家米羅的風格,鮮豔的用色和流動的線條,用紅藍白綠黃代表戲曲裡的生旦淨末丑,一同歡享盛宴、歌舞昇平。

除了版畫,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的「感動生肖」計畫,今年也邀請藝術家莊普設計「感動鼠」素胚,同場展出中部25校學子彩繪的600多件「小感動鼠」作品,推動台灣色彩美感教育。

●版印年畫

「囍鼠迎春—鼠年年畫特展」

時間:即日起至4月12日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數位藝術方舟Digiar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